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青年教师协同创新论坛在同济大学举办
2015-05-25 来源:本站原创
    日前,由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的2015年首期上海市青年教师协同创新论坛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中法中心地下一层举行。本次论坛以“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上海市各个高校青年学者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方守恩出席并致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教授与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教授先后做了专家报告,来自沪上不同高校的七位青年教师分别就本次论坛的主题作了主题报告。
    王向群主席在致辞中提出,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关系到是高等教育和的未来,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成立就要要给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搭建学术、教学、生活的交流平台,教育工会将给予大力支持,为青年教师安心教育工作、加强科研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同济大学方守恩书记指出,此次论坛上海市各校相关学科年轻精英集于一堂,是促进沪上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各校、各学科的创新特色与研究方向的良好契机。同济大学欢迎各位青年学者在同济碰撞思想和创新的火花,也将继续为上海青年教师之间跨校跨学科的创新交流提供更好的资源与平台。
    在专家报告环节,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教授作了“可持续性+导向的三维学者”专题报告,向与会青年教师介绍了可持续性科学的核心概念、理论及相应的方法,同时结合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消费模式等相关领域对于可持续性研究的实证考量方式与运用做了介绍;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创意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则以全球城市文明演进的过程为背景,以城市文化空间这一要素,与在场青年教师共同分析全球城市的文化向度,引发对城市多重文化碰撞发展的思考。
    在青年教师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教授首先以崇明区域为研究对象,对上海崇明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撑作了回顾与展望。随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教授杨超、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黄荣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兴坡、上海金融学院公共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吴开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肖扬、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冯翔等六位青年学者,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别城市智能交通、城市生长、可持续发展空间视角、媒介使用与环境意识、旅游国际化与碳足迹演变等不同的主题作了报告。
    作为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论坛集中了上海高校可持续与城市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在科研领域的成果、经验,展望今后的科研工作,同时还是该学科的权威专家与年轻精英集于一堂开展交流,为跨校跨学科的创新奠定基础。联谊会还将继续举办不同专题的协同创新论坛,为沪上青年学者的协同创新打造交流平台。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