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劳模院士与青年师生畅谈理想、人生和事业
2007-09-12 来源:本站原创

科教劳模院士与青年师生畅谈理想、人生和事业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他们崇高的职业理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发挥科教劳模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于9月11日下午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锦绣会堂举办了一场名为“梦想催生激情,奋斗成就事业——院士、劳模与青年教师、大学生畅谈理想、信念与追求”第23届教师节主题报告会,市劳模、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市劳模、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恩多院士,市劳模、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等3位劳模院士与大学城内6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研究生及青年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会上,学生代表向劳模院士敬献了鲜花,致以教师节的祝贺。
    3位劳模院士在会上分别回顾和介绍了各自成长经历和体会。邓子新院士的《从农民的儿子到院士》,介绍了他的奋斗历程,凭着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的攀登精神,二十多年如一日,集中精力搞科研教学,终于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王恩多院士的《做科学殿堂里的快乐舞者》,讲述了她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将四十余个春秋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科学事业,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好奇心,不知疲倦地在基础学科领域耕耘探索,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成为目前我国生化界为数不多的著名女科学家。吴志强教授的《情系世博》,讲述了他多年来的世博情结,学生时代就立下雄心壮志,20年坚持积累和潜心研究“世博”专题的优势,使他梦想成真,在国际同行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成为我国第一位世博会总规划师,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劳模院士的报告,博得了在座师生热烈的掌声,大学生们还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请教了劳模院士。
    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了报告会。她指出,科教系统劳、院士是教职工队伍中的杰出代表,组织他们与大学生、青年教师畅谈理想、人生和事业,可以为青年师生提供人生的经验和启示,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高尚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通过学习劳模的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加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