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沪召开
作者:民主 推进会 2014-11-27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巩固、规范和深化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20141126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上海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总结和交流三年来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研究和部署新形势下重点推进校务公开的工作和任务。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杨永平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苏明对教育系统三年来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宣读表彰决定,市教卫纪工委书记黄也放、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等领导和各高校、区县教育局、教委直属单位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260余人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虞丽娟主持会议。

苏明从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聚焦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加强调研检查、提高教代会质量等三个方面对教育系统三年来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

高德毅宣读了《关于表彰上海市教育系统2012--2014年度优秀教职工代表和优秀教代会提案的决定》,大会为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上海杉达学院校长李进、长宁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设立等4家单位负责人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闸北区教育局等8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他们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单位近三年来在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工作体会。

杨永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三年来教育系统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增强做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适应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任务,努力为中心工作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提高民主管理的工作质量;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通过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使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

陈克宏在讲话中,对今后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下的教代会建设;要切实加强党委对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领导,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自身的制度建设。第二,要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第三,要进一步深化学校民主管理的内涵,聚焦若干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深入探索、实现突破。当前有三项工作最为迫切:一是进一步加强高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二是进一步切实推进学校领导评议工作;三是加强对民办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第四,要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组织在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的作用。

日前,市教卫工作党委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以加强高校民主管理,建立健全院系二级教代会制度,全面推进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深入开展。

                                   

                                     (上海市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