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首次主办“中美学者关于文化外交的圆桌对话”
2014-11-19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举办的“中美学者关于文化外交的圆桌对话”研讨会于2014年11月6日下午在交大举行。驻沪美领馆新闻文化处处长欧阳天(Brian Gibel)致开幕词。来自美国乔治城大学的美国前驻荷兰大使Cynthia Perrin SCHNEIDER教授、霍特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费嘉炯博士(Andrew Field)和上海戏剧学院美籍客座教授蓝毅文(Stephen Larsen)与来自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的十多名中方学者围绕文化外交的内涵、国际教育交流、非政府组织从事文化外交活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注重实证研究,深度个案分析展示是此次对话活动的一大亮点。
    SCHNEIDER教授做了题为“21世纪文化外交的特点”主题发言,并对文化外交和公共外交做出了清晰界定。于朝晖教授以“国际伦理教育缩小价值认同差异”为题,通过对全国243所具有国际关系相关专业的大学伦理课程进行统计和扫描,分析如何在现有教育体制中,增添国际伦理常识的普及,缩小中外学生价值认知差异。蓝毅文教授基于多年从事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经验,探讨如何让在华外国人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郑华副教授以交大本科阶段外国留学生校园生活满意度调查为研究个案,从文化外交的研究视角分析了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关键性要素。在非政府与文化外交的讨论中,费嘉炯博士以美国爵士乐在中国的流行为个案,探讨了爵士乐能风靡上海的原因。倪建平教授以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为研究个案,探讨非政府组织开展对美文化外交的经验和启示。浙江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张扬教授深度分析了亚洲基金会,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赵康副主任通过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开展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该机构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黄平博士具体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宗教对外交往方面取得的成绩。
    详实统计数据和深度案例分析充分显示了中美开展文化外交的不同发展路径和模式。交大的张俊华教授和上外的于朝晖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中美学者平等对话交流将加深双方对文化外交内涵和不同发展模式的理解。
    上外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将积极搭建中外学术交流平台,拓展视野,启迪心智,在中外人文交流和国别区域研究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