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系统工会网站在线演示交流活动昨举行
2007-06-06 来源:本站原创
     6月5日,市科教系统工会网站在线演示交流活动在上海教育会堂举行。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区县教育工会的23个工会网站作了在线演示交流。近百名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工会干部到场观摩、学习。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华东计算机研究所(第32所)信息中心张蓉华作为特邀嘉宾,在网站在线演示交流结束后,对科教系统工会网站的建设情况作了点评。
    推进工会网站建设,是科教系统自2006年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6月份,市科教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06年度科教系统工会网站(网页)交流与评比活动的通知》,得到了各科研院所、各高校和区县教育工会的积极响应,各工会都把网站建设作为推进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扩大工会组织在教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渗透力和亲和力的重要载体。有33个工会网站先后报名参加。今天进行的在线演示交流活动,是在经科教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干部进行网上浏览,网上学习,并进行互相评审的基础上进行的。
    参加网上演示交流的工会网站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海计算所工会和虹口区、浦东新区、金山区和崇明县教育工会。
    参加演示交流活动的各工会网站,大都建立于近年。在科教系统开展工会网站交流与评比活动的推动下,各单位工会都加强了网站的改造和建设,进一步丰富网站的内容增强可读性、可看性,特别是增强工会组织的服务功能,体现工会网站的宣传性和服务性。同时,也进一步增强网站的技术含量,体现了融内容丰富、板块设置合理、编排科学、色彩清新、实用性强为一体。
    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在演示交流结束后作了重要讲话。她认为,近年来科教系统工会推进网站建设,显示了我们的工会正在努力创新工作方式,以现代知识分子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提供工会组织的服务与关心。23个网站的演示与交流,让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工会网站的建设,广大工会干部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工会组织也有效地扩大了自己在科教员工中的影响力。
    夏玲英主席对科教系统的工会网站建设,提出了以下意见。一要把对工会网站建设的认识提高到落实市党的九代会精神的高度,“四个率先”要求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科技增长方式,工会网站的建设是提升工会工作效率,改变工作方法,推进网上服务、网上办公的有效手段。在交流中有的工会主席说,“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好”,尽管由于系统中的某些特殊因素,会影响到建网工作,但是,总体上说,在科教系统推进网站建设,是没有做不到的理由的。二要通过演示交流活动,看到它山之石。在整个系统开展工会网站的交流评比活动以及今天的在线演示,是市科教工会经过慎重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学习平台,建立一个促进机制。23个工会网站的演示所提供的学习与借鉴,远远超过了一堂网络课的教学。三要推进一个工会系统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会网站是为科教员工服务的,也是为开展工会工作服务的。各单位在演示中展现了工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各种功能,这是我们创造的宝贵的资源,凝聚了广大工会干部的智慧和辛劳。通过点击和连接,就可以成为我们共同享用的财富和资源。四要通过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提升水平。网站是透明与公开的,工会各项工作的程序与内容,广大科教会员的权利和义务,通过网站公开,既能及时告知广大科教会员,为他们提供便捷与释疑解惑,同时,也是规范工会的工作,提高服务效率。五要在推进网站建设同时加快系统的电子信息化水平。建设是手段,运用是目的,科教系统有120多个单位,现代信息化传输手段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需要,非常迫切,这是工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市科教工会要率先实践,希望各级工会干部提高认识,积极努力做好基础性工作,尽早实现网上办公,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教系统网站建设的积极作用。
                                              (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