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之家”示范点交流会暨妇女干部回娘家活动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4-11-06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31日,由上海市教育系统承办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之家”示范点交流会暨妇女干部回娘家活动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行。各高校及直属单位上海市妇代会代表、高校、区(县)教育系统的专职妇委会(女工委)主任及妇女工作岗位退休的妇女干部共计50余人与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接见了与会一行并合影留念,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朱小娟主持。
    首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市教育工会领导及各高校(区县)妇女干部负责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和“妇女之家”创建的基本情况: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目前有教职员工近两千人,其中女性有800余人,总数占比约44.8%。近几年,学校以轨道、材料、航空等为代表的特色学科发展迅速,例如上海市轨道500沿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基本由我校培养。夏书记强调,学校总结发展经验,女性教职工在高校系统中具有教育教学优势,是学校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海市妇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的关心指导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女工委牵头推进学校“妇女之家”建设,打造了“1+19”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家”管理模式已初显成效,先后获得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和全国科教文卫系统先进女职工组织等殊荣。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沈海庆应邀作主题为《齐心同筑“工程家苑”,携手共建“巾帼港湾”》的交流发言,系统介绍了学校“妇女之家”建设和发展情况。自2011年以来,学校坚持“工程家苑·巾帼港湾”即“一个品牌”、“全覆盖、一家一品”即“两大特点”,注重将“妇女之家”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学院专业特点、教工小家活动相结合,始终瞄准一流、争创一流。学校在“五有”标准的基础上,对“建家”提出了更高的定位: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稳定服务运行机制、引进项目化管理、量化服务女性成效。配套提出更高水平的“五大标准”,以真正发挥妇女组织的枢纽作用,实现服务女性、助推发展的功效。
    上海交通大学妇工委万晓玲以《女性,交大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题,内容以需求为导向,细分人群,精细化服务。服务下层,便捷获取,菜单式推送,因地制宜地做好女职工服务工作。华师大妇委会副主任杨素华在题为《扎实建家,规范管理,特色用家》交流汇报中,演示材料图文并茂、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彰显了理论指导实践的突出成效。同济大学妇工委副主任方芳以《教师午餐沙龙探讨如何提升女教师科研能力》展开,探讨了学校如何在科研政策层面助力女教师根据自身特长申报学术课题。
    最后,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王向群在讲话中指出,四个交流单位在用家上非常“精细、精心、精致”,要进一步把妇女之家打造成女教工愿意向往、愿意参与、愿意融入的温馨平台,充分发挥小家的交流示范作用。在建家规划中,要突出特色、拓展外延、深化内涵。在创新实践中,既要鼓励服务对象积极献计献策,也要强化妇女干部广纳百言的桥梁作用。把家视为一个平台,一方面,促进有关妇女的政策和要求能够有效地上传下达;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可以充分利用该平台及时掌握妇女的诉求和需求。通过建设妇女之家,真正激发女教工的热情、智慧和活力,使其能够更好地投入教育系统的改革发展中。
    会前,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干部还参观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妇女之家示范点,走访了基础教学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汽车学院的妇女小家和妈咪小屋。会后,相关学院工作人员分批带领来宾参观了学校汽车学院、轨道学院及航空学院的科普教育基地,从侧面向各位妇女干部介绍了工程大学科发展以及女职工的教育环境。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