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黄浦区教育工会举办第二届心理辅导教师基本功竞赛
2014-06-05 来源:本站原创

日前,黄浦区第二届心理辅导教师基本功竞赛教学比赛的初赛、复赛及决赛陆续举行。经过三轮赛事的比拼,有17位心理辅导教师从60余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此项大赛由黄浦区教育工会与教育学院联合举办。

整个比赛历时2 个月。42日,全区60余名心理辅导教师参加了在卢湾高级中学举行的初赛。初赛以撰写教案的形式进行,以《中小学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的相关教学主题为参赛内容,参赛教师通过抽签选定参赛主题,当场在两个小时内撰写教案。老师们坦言,比赛形式虽然让他们感到有些压力,但正是这种压力激发了他们创新的灵感和发展的潜力。

初赛之后,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仔细斟酌,最终,有30余名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进入在黄浦区教育学院举行的复赛。复赛以说课的形式进行,分为小学及特教、初中、高中三个参赛组。参赛教师在对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进行研究、对初赛案例进行完善的基础上,阐述了自己设计教案的理论背景、学情分析、设计思路等想法。专家在评审的同时,也为这些教师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使参赛教师获益匪浅。经过复赛,最终有17名中小学、特教心理辅导教师进入教学比赛决赛,决赛将以借班上课的形式进行,这对所有参赛教师都是严峻的考验。

    58日、514日,三个学段的教学决赛分别在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上海市卢湾中学、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举行。本次比赛以借班上课的形式进行。参赛教师在赛前做了精心准备,无论是课件的设计、教学活动的开展、教育语言的运用,都体现出教师们深厚的专业素养。更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决赛的17位教师,超过半数都是教龄在5年以下的青年教师,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展现出这些青年人作为教育工作者孜孜以求、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以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本次基本功竞赛聚焦心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以及个案辅导能力的提升,分为心理活动课教学比赛与个案辅导比赛;竞赛以促进区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推进《中小学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建设为目的,给出学生幸福成长的密码,为我区域心理辅导教师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