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楚河汉界 烽烟再起  ——记2014年浦东新区教育系统教职工象棋赛
2014-05-22 来源:本站原创

51718日,由浦东新区教育工会、教育局退管会主办的浦东新区教育系统教职工象棋赛在源深体育中心鸣锣开战。来自全区中小幼32所学校,包括在职和退休的46支队伍,16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郁时炼、教育局退管会副主任葛定强、教育工会副主席严国华及各署工会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棋手们的对阵布局。浦东新区退教协理事长倪菊娣老师主持开幕式。

象棋——智慧的体操,被人们誉之为“国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项具有民族特色,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传统文化,蕴含着深邃智慧的体育运动。它既娱乐健身,又修身养性。通过象棋对弈可以提高战略、检验战术、研讨棋艺,以棋会友。本次比赛为我局喜爱象棋的教工们提供了一个尽情挥洒棋艺的平台,让广大教职工在领略象棋这门高深艺术的同时,更陶冶了自己的精神思想。

酒逢知已千杯少,棋遇对手古难求。随着总裁判长的一声令下,各参赛选手纷纷摆开龙门阵,当头炮屏风马,在楚河汉界,上演了一场无声的厮杀。赛场似战场,棋盘上谋阵布局风云变幻,瞬息之间强弱互现,温柔中环环紧扣又招招暗藏杀气,只听见落子声此起彼伏,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直杀得天昏地暗,丢弃马,损兵折将,最后偃旗息鼓。真是步步惊心!

棋手们的表情也是“气象万千”。有人因为一着不慎而轻声叹息;有人在下了妙棋之后窃喜于心;有人虽处下风但处惊不变,气定神闲;有人在功亏一篑之后,后悔不跌,捶胸顿足;有人面对胜利形势,笑容灿烂,如释重负……

参赛选手中有年轻的,也有白发苍苍的,还有几位女选手在与男选手对阵过招——巾帼不让须眉。特别在第九轮比赛,来自六师附小的女选手朱老师与龚路中学的男选手冯老师的“对决”,成为了场上最大的亮点之一。经过两天九轮675局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宣桥学校等团体前八名,六师附小朱伟频老师等在职个人前八名,吴迅中学盛石华老师等退休个人前八名。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