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教育工会常委扩大会议学习王兆国同志讲话精神
2009-06-15 来源:本站原创
市教育工会常委扩大会议学习王兆国同志讲话精神
    6月11日下午,市教育工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的讲话。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副主席张中韧,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上海交大工会主席贾金平,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玲,以及市教育工会常委,有关高校工会主席、市教育工会各部长等出席会议。夏玲英主席主持了学习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及其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八个坚持”、“三个结合”,“五个关系”和“三个统一”,为中国工会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广大工会干部坚持实践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道路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参加学习会的常委和部分主席在会上畅谈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中国工会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中国工会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中国工会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适应了时代的需要,符合中国国情,也体现了工会性质的正确发展道路。市教育工会常委、复旦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袁继鼎说,王兆国同志的讲话意义深远,内容丰富,值得各级工会干部学习。要经常重温,不断深化理解。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工会运动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实践与创新。同时,用了四个“深刻”即“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深刻揭示了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大背景和职工队伍的变化,作为工会干部,要深刻理解当前工会工作所处的环境。处理好“五个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做好工会工作的关键。工会干部要尽最大努力凝聚教职工群众的智慧,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实现好广大教职工群众在教育科学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培忠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人阶级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体现了工会运动与党和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依靠谁,维护谁,就是工会组织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教育工会常委、虹口区教育工会主席肖鸣伟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一是要坚持学习,二是要坚持实践。教育系统工会组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特别突出几个强化,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的意识,二是要强化主力军的作用,三是要强化工会组织全面维权的意识。
    要始终坚持和主动争取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根本要求。市教育工会常委、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八个坚持”的核心,这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准确理解、积极落实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指示精神;凡是工会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必须自觉向党委汇报,既要勇于提出自己的主张,又要坚决服从党委的决定;在任何场合不发表有损党的威信的言论,以维护党的权威和形象,这也是一个工会干部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玲说,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要自觉地体现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这是必须的。工会主席要有胆略,要有智慧,实现科学依法维权,必须坚持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接受党的领导,就是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学校的发展上,放在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上。
    知国情,懂会情,才能坚持社会主义的维权观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上海交大工会主席贾金平说,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关键是要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工会的会情。我们坚持的维权是“全面维权”,既要维护整体利益,又要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要从政治、经济、精神、文化各方面做好维护工作,这是一种“和谐维权”。让教职工群众享有参政议政、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权力,健康权力、素质提高与发展权力等,这符合中国的政治体制。也体现我们社会主义维权观,这要比西方工会单纯的从工资与罢工方面考虑要好。当前形势下,工会组织一要改变观念,多从“多元化”的角度去思考工作,二要坚持服务观念,要深入教职工,研究教职工,熟悉教职工群众,才能与他们交朋友,才能做好教职工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工会转观念,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市教育工会常委、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说,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八个坚持”的关键,这要求工会干部必须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维权观,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努力成为专家型的工会工作者;只有深刻理解“组织起来”的真正内涵,敢于维权,善于维权,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真正做到“切实维权”。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玲说,维护教职工发展权,要在创新载体上多想办法。电力学院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行政投入一点,教职工自己出一点的办法,在校内建立教职工大病互助保障计划,这将解决多年来教职工医疗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受到了欢迎。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培忠说,工会作好化解矛盾的工作,就是为学校领导和行政“减负”,同济大学工会从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维护学校稳定大局出发,投入资金帮助新校区各部门工会因地制宜建设教工活动场地,受到好评。
    要坚持民主办会,让教职工群众了解工会,监督工会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上海电力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玲说,工会要坚持民主办会,要把对工会工作好坏的评价交给教职工,把工会工作置于会员的监督之下这样,也可以让更多的教职工群众关注工会。我们建立学校工会工作年度满意度评价机制,每年让教职工为工会工作打分,并汇总教职工的意见,不足的地方在第二年工作中加以改进,有力提高了工会在教职工群众中的满意度,促进了工会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教育工会常委、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说,坚持社会主义性质是“八个坚持”的根本,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这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工会,努力做到决策民主、会务公开、摆正主仆、不辱使命,时刻想到自己是职工群众民主选举的,是代表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断克服机关作风、官僚主义。
    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需要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
    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悦萍说,王兆国同志的讲话,更深刻更全面更完整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学习讲话精神,明显感觉到对工会工作的要求高了,对工会干部的要求也高了,工会除了要做好传统的基础性的工作之外,更要做好富有时代特点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一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二要体现工作的与时俱进,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既要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工作,又要做好各种服务凝聚工作;三要提高工会干部的人文素质,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职工群众;四要不断拓展职工素质工程的平台与载体,不断适应不同教职工群体的需求。同时,上级工会组织也要多为基层工会干部搭建平台,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武器”,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充分肯定了常委和主席们畅谈的学习体会。夏玲英说,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三个结合”、“三个统一”、“八个坚持”和今后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精神与内涵的一把钥匙。各单位工会都要认真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做好工会工作,必须是能够让领导和群众都感到满意,得到“双赢”的结果,才能显示工会组织的作为和地位。我们要把实现“三个结合”作为工作的目标、手段和载体,把握好了结合点,工会工作就会有特色,有成就,就会得到教职工群众欢迎。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教育工会有关进一步推进非在编人员的入会、有关2009年—2011年度对基层工会教工俱乐部建设经费资助的办法等工作,并征求了出席会议的常委、主席的意见。
(市教育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