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历届代表大会
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5-08-03 来源:本站原创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努力开创上海市科技系统工会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草案)

2005年1月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我的报告分两个部分:

一、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工会委员会于二000年一月选举产生至今整整五年了,过去的五年,上海市科技工会在上海市科教党委、原上海市科技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中国工会十四大、上海市工会十一大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把握大局,开拓进取,结合科技系统实际,抓住推进民主管理、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创新职工互助保障、开展职工素质工程、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等工作重点,努力维护和发展好广大职工利益,在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五年来,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促进科技系统各单位的改革、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争当科教兴市的主力军

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是科学发展观的上海化、具体化,上海要实现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这既是科研院所发展的机遇,又是严峻的挑战。全体科技职工必须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为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培育经济发展增长点作出新的贡献。科技系统各级工会牢牢把握这个形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动、引导职工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和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上,使广大科技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地全力支持本单位的改革,并以此为契机,把加强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整个科研工作的突出位置,制订各种政策和采用各种方式,鼓励广大科技职工在科技创新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当科教兴市的主力军。特别是注重动员和引导广大科技职工面向世界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奋力拼搏,勇攀科技高峰;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开发新产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五年来,涌现出全国劳模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名,全国先进女职工4名,上海市劳模30名,劳模集体9家,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16名,先进集体5家,他们为上海市乃至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上海科技界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排头兵。

(二、)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化所务公开工作

上海科技系统的科研院所于1985年开始建立工会,同时建立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并不断扩大建制覆盖面。近五年来,下属45个基层单位中除3家具有行政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外,已有41家单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制率达98%。职代会制度作为科研单位内部运转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已成为科研单位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推进单位改革、发展和稳定扩大基层民主、预防腐败滋生、维护广大科技职工权益等方面发挥着显著的作用。为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市科技工会结合实际,制定了《上海科技系统职代会工作规范》,各基层工会根据自身不同特点,也制定了相关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促进了科技系统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随着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逐步推进和职工民主意识的进一步提高,目前职工群众的注意力已不局限在有关生活福利方面的问题上,他们更为关注的是本单位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职工民主参与面在不断深化和拓展,职工代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一些德高望重的院士、学科带头人和科技骨干的参加,对切实履行职代会的职权、提高职代会在单位中的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所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加强群众监督,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靠广大科技人员办好科研院所的重要手段,是职代会制度的延伸和深化。自从中纪委、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下发以来,科技系统有40家单位建立了所务公开组织体制(包括成立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单位所务公开的实施意见。2003年,市科技党委、市科委根据上级的要求联合发文,对科技系统进一步深化所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基层单位以此为契机,深化所务公开工作,并在所务公开的内容和实效上下功夫。目前科技系统已有30家单位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有34家单位实行科研生产经营情况公开,有26家单位实行物资采购、工程招标投公开,有34家单位实行干部任用情况公开,许多单位还采用计算机网络,通过建立单位“电子所务”平台和内部局域网将信息传递给广大职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四大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精神,科技工会积极参与并承办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系统民主管理工作研讨会。科技党委、科技工会和七0八所工会在全国科技系统民主管理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认为“上海市的经验给全国科技系统各级工会树立了学习的样板”。

在全市事业单位中开展的“2002年上海市员工信赖的好领导”评选活动中,科技工会推荐申报的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陈凯先院士被授予“2002年上海市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事业十佳校长(院、所长)”称号,708所党委书记黄永锡等5位院所领导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2002年上海市员工信赖的好校长(院、所长)”称号。这项工作的开展,对推进候选人所在单位以及整个科技系统的民主管理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三)建立和完善职工保障制度,实施送温暖工程,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

五年来,上海市科技工会坚持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并十分注重帮困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当好“第一责任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掌握职工群众的困难和需要,认真落实家访和有关制度,特别对那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更是给予特别关注,做到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五年来基本形成各大节日帮困送温暖和职工互助保障长效机制,已连续5年被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评为达标单位。

1996年12月在市科技党委、市科委的全力支持和科技系统各单位的积极参与下,以156万元建立了科技系统帮困基金,为开展科技系统的帮困送温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近五年来,科技工会主动联系沟通,不断扩大帮困基金的实力,至今,科技系统帮困基金增至277万元。五年来实施帮困送温暖2672人次,金额128万元,在精心组织各大节日的帮困送温暖活动中,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的工作目标。各基层工会坚持组织、发动职工开展“捐一天工资、送一份爱心”的“一日捐”活动,通过单位支持一点,工会补一点,职工捐一点,不断壮大各级工会帮困送温暖实力。据统计,各基层工会帮困送温暖4084人次,金额154万余元。

2001年上海市医保改革政策出台后,科技工会为了减轻广大职工医疗费用负担,立刻组织动员全体职工参加“上海市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2001—2002连续两年,为36767名在职职工办理了“住院补充保障计划”,科技工会资助金额为65万余元;2003—2004年科技工会实行住院保障补贴新办法,即对参加“上海市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获理赔的职工给予理赔部分的80%的补贴,科技工会已补贴金额49万余元,共有786人次受益,其中最高受益者一次获得补贴2.2万元;科技工会对参加“女职工医疗特种保障计划”的基层单位给予支出金额三分之一的补贴,全系统共有5010名女职工参加此项保障,资助金额6万余元。由于此项工作领先于其他系统而受到市职工保障互助会和市总女工部的好评。

五年来,科技工会举办的“党的关怀,伴我成长”——帮困助学献爱心主题活动深入人心,并形成全系统各级工会的统一行动,据统计,五年中共助学544人,金额22.4万余元。科技工会、专利所、生科院、微系统所、硅酸盐所和21所等单位还分别与10位困难家庭同学结对,每年资助这些学生1000至2000元,直到大学毕业,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受助的同学们表示将坚持刻苦学习,成为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生力军,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仪器仪表所困难职工子女宋洁婷的《一封写给科技工会的信》,入选《点亮心灯—上海工会十年帮困助学记述》一书。

(四)强化工会教育职能,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努力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

教育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提高职工素质的重要载体,科技工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将新时期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抓住科技系统开展创新文化建设这一契机,将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融入创新文化建设中去。根据创新文化的内涵,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宣传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倡导勤奋学习、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奉献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推荐、评选劳动模范,树立职工先进榜样,着力宣传先进人物的闪光事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为全面推进科技系统思想道德建设,塑造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精神,科技工会在全系统开展了学习贯彻《上海市科技工作者道德规范》的征文演讲比赛活动。不少科研一线的高层次、高学历的科研人员积极参加,有31篇征文参加比赛。这些征文紧紧围绕《上海市科技工作者道德规范》的内容,结合如何提高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兴市”中建功立业,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如何融入上海城市精神等主题展开。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满怀激情演讲了其中的10篇文章,充分展示了科技工作者对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深刻理解、独到见解和精神风貌。科技工会将《上海市科技工作者道德规范》和31篇征文编辑为〈工会理论研究—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素质工程专辑〉在全市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推选劳模和先进工作是宣传科技系统拔尖人才和集聚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对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具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五年来科技工会认真完成了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上海市劳模等各类先进人物的选拔推荐工作。特别是在2001-2003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和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集体)的推荐评选工作中,产生的16位市劳动模范、5个市劳模集体和16名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5个先进集体,都是近三年来科技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都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知识型专家,平均年龄低,均是各单位的科技领军人物;集成电路中心、生物信息中心、南方基因中心等新型科技机构进入先进行列是本次劳模评选的又一亮点,新型科技机构在科技创新和发展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显示了上海科技新生力量的蓬勃生机。科技系统先后隆重召开2001—2003年度科技系统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和 “劳模先进事迹演讲会”,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市科教党委有关领导以及市劳模、系统先进和基层各单位党政领导、工会干部、部分研究生、青年科技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两次大会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气氛热烈、充满活力,与会者一致反映受到了教育和激励。根据本届劳模先进事迹编辑出版的《工会理论研究——上海科技系统劳模事迹专刊》在全市发行,使科技系统新时代劳模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

大力宣传职工身边涌现出来的许多值得称颂的感人事迹,使科技系统广大职工学有典范,行有表率,为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科研人员队伍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五来年,共评选出28件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并进行宣传表彰。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所高级工程师陈立盛一家收养孤残儿童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的唐铮同志自愿捐献骨髓,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事迹被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事。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创新文化建设和提高职工全面素质的重要手段,全系统文体活动上下联动,此起彼伏,各级工会为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科技工会协助科技党委主办了科技系统职工艺术节和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建党八十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承办了科技系统“阳光大地”党团员优秀歌曲演唱赛两次;科技系统春天合唱团成立6年多坚持每周业余训练,曾3次代表科技系统参加上海市“阳光、大地”革命歌曲演唱赛,在科技少数民族联成立15周年、庆祝“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学科带头人迎春联欢会、“树魂立根“上海师生歌咏大会等重要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4年科技工会成功地组织了13家基层单位、140名职工,参加科技系统职工“中国功夫扇”拳操健身比赛。140名运动员,平均年龄39岁,相当一部分是在读的青年研究生和博士生。运动员代表向全体科技职工发出了“练强健体魄,攀科技高峰”的健身倡议;连续五年支持并协助科技团委举办科技系统“万达杯”足球比赛;我们还两次组织科技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干部乒乓球比赛,先后获得第三名、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科技工会及时成立了预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文件要求科技系统各级工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不失时机地抓住涌现出来的“抗非”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及时上门做好慰问工作。先后慰问了技物所、药物所、七0四所、二十一所、计生所等单位战斗在抗击“非典”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和家属,送去慰问金22600元。为此,科技工会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抗“非典”工作先进集体。

为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使广大女职工理性面对现实、从容接受挑战、沉着应对未来,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引导鼓励女职工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更好地为上海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聪明才智,科技工会开展了全系统女职工“女性维权热点问答”的活动,组织各单位女职工参与学习与讨论,共有37家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上报答卷1700份,对女职工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共18类200条。本次活动在基层单位女职工中反映热烈,受到一致好评。

(五)以改革和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为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工会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工运理论、法律知识和综合知识的学习,推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建设,科技工会坚持把工会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学习和引导,不断改进工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以“建家”工作带动全面工作,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工会坚持以工会重点工作为中心,注重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的统一,努力培养一支讲政治、懂法律、善维护、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工会干部队伍。根据每年工作的重点和形势的要求,举办了《十六大与工会》、《工会法》、《上海市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法》、《工会维权十八法》、《社会保障与工会》等多次讲座。此外还组织工会经费审查、工会财务等一系列相关理论、业务知识和办公自动化培训,每年都有800多人次参加系列培训,为全系统工会工作网络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工会每两年在全系统进行“先进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活动。“先进职工之家”评选采用自荐和打擂台形式,各申报单位围绕基础和特色工作,总结宣传、学习交流。经过系统全体工会干部无记名打分测评以及实地考察,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14家工会被评为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经推荐,中船工业第七0八所和中船重工集团第七0四所工会分别获得2000年、2002年度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为探索新形势下科技系统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科技工会和各基层工会坚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对当前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探索工会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如根据市总工会多观注“三高”群体的要求,科技工会完成了《上海市科技系统高级科技人才维权需求的调研报告》。五年来共完成调研报告7篇、论文31篇,编辑出版了《工会理论研究——上海市科技系统工会工作优秀论文专刊》全市发行。

为加强信息交流和情况沟通,坚持做好一月一期的“科技工会简讯”编辑发行工作,促进了系统各级工会工作学习和交流。同时,注重将科技工会的各项有代表意义的活动,向有关媒体进行相关信息的报道。如全国科技系统民主管理工作研讨会、劳模先进事迹宣传、帮困助学献爱心主题活动等多项重要活动,都通过劳动报、科技报、科技网、东广、东视、上广、上视及市总工会的有关刊物进行了专门报道20余篇。同时为实现各基层工会的财务统计、信息交流、帮困申报等工作信息自动化,提高基层工会工作效率和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科技工会出资28万元,为43家基层工会配置了电脑,目前科技工会的会议通知、信息交流、帮困申报等工作已逐步实现信息网络化,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会工作效率和水平。

根据市总工会财务部三年内完成全市工会会计基础规范化考核工作要求,成立了会计基础规范化考核小组,分年度对科技系统47家基层单位工会的会计基础规范化达标工作进行了考核。截止2004年底,45家基层工会考核达标,圆满完成工会会计基础规范化考核工作。同时科技工会的财务工作也通过了市总工会财务部的考核,考核组的评价是:科技工会的财务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市总工会经审、财务评比中,科技工会曾多次荣获经审、财务工作奖励。

五年来,科技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市科教党委、原科技党委和市总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系统各单位党政领导、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的结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科技工会的工作与市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的要求,广大职工群众的期盼和形势发展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在科研院所转企过程中,如何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作用;在新建科技企业中如何建立工会组织;如何进一步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投入科教兴市主战场,为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做出更大贡献;工会工作如何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等,这些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不够,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五年工作的体会

主要有四点:

(一)只有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虽然,工会作为社会团体组织具有组织上的独立性和工作上的自主性,但科技工会始终摆正自己位置,坚持在科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自觉接受、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政治优势所在,也是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成功,健康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善于把党的主张化为工会和职工的自觉行动,把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对此,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二)只有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工会工作才有所作为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职工就业形式的多样化,工会的工作重心、工作方式也应随之发生变化。在新时期,工会工作始终要自觉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围绕这个大局开展工会工作,才会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工会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工会工作才会感到脚踏实地,这是工会工作准确定位、履行职能、体现作为的关键。五年来科技系统各级工会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设计自己的工作目标,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把改革与发展和职工的稳定作为工会的重要工作。实践证明,科技工会近年来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上级工会的赞许,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三)只有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工会工作才有生命力

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是工会工作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党的群众工作在工会中的体现。密切联系群众,就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心里装着群众,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他们的经验,集中他们的智慧,听取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维护他们的权益。只有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遇事同他们商量,与他们同甘共苦,使他们切实感到工会是自己依靠的组织,才能保持工会工作旺盛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

(四)只有坚持不断创新的精神,工会工作才能与时俱进

从客观来讲,形势在不断变化,任何工作都需要尽快适应,不能按照原有的老路子照搬照套。从自身要求来讲,要想把工会工作上一个水平,必须开动脑筋,以新的观念、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活动形式接受新的挑战。“不断探索”是本届工会的一个特点,在工作中坚持一般号召与重点指导相结合,在所务公开、职工维权、职工素质工程等工作上,我们都注意将普遍部署与选好典型狠抓落实结合起来,不断总结基层工会典型经验和特色工作,注意用典型来指导工作,通过典型带动一般,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民主管理上,不断给职代会建设注入新的内容和形式,拓展工作领域。如建立职代会工作评估制度、首次开展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围绕创新文化建设的开展的有特色的文体活动等,都充分展示工会工作所具有的个性和活力。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吸引了广大职工的广泛参与,增强了工会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到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国工会十四大提出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要求,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阶级,伟大的阶级推动伟大的事业”以及“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这些精辟论断的深刻含义,在市科教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开拓,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志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相信,新的科教工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2005年1月19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