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创新增活力  和谐促发展——金山区教育工会“一会一品”特色创建活动
2013-11-26 来源:本站原创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金山区第四次工代会要求,积极创建“三型”工会组织、打造活力工会,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在服务教职工、服务大局中的作用,整体推进教育工会组织的创新能力。2013年,金山区教育工会开展了基层工会创建“一会一品,创建工会工作特色项目”的活动。10月份,区教育工会分别对6个工会片的84个基层工会全面开展“一会一品”调研活动,从服务教职工、保障维权、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宣教文体、女工工作等六方面进行了汇报、研讨与交流。各基层工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找准工会参与和推动文化建设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职工群众文化主阵地作用,切实打造有项目、有重点、有计划、有特色的活力工会。

    一、丰富内涵  师德师风建设有亮点

    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挖掘和丰富师德建设的新内涵,有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如:朱行中学的“传递感动力量”系列活动,组织教职工共同学习,交流思想,书写心得,通过开展“学十八大精神,育高尚师德”、“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学习行知精神,弘扬高尚师德”等八个主题活动,让教职工树立以德立教、为人师表的思想,提高师德师风水平,构建先进校园文化。又如:朱行幼儿园以“和文化”为载体的师德建设活动,从创设温馨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入手,让每一堵墙,每一个角落,都处处渗透出“和文化”师德建设的气息,感染、激励教职工完善师德修养,提高专业理论和实践水平。各基层工会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不断提升教育系统职工的社会形象。

    二、完善制度  民主管理建设有特色

    民主管理是为加快教代会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建设进程,坚持和完善以校务公开、民主议事为着力点,从制度上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如:金卫小学的校务公开工作,对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采用多渠道多层面有效公开的方式,通过教代会审议通过绩效工资方案、对学校职称的考评情况实行公开,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又如:石化工业学校尊重教职工在学校中的主人翁地位,“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创建了校务公开电子网络和网上民主测评软件,提升了教职工民主管理积极性。各基层工会通过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不断深化民主评议干部工作,把校务公开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推进,有效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创新思路  教职工文化建设有新意

    在新形势下,不断提升职工文化建设,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学校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如:漕泾中学的“太极柔力球”特色健身活动,将“太极”文化加入现代元素,柔缓、顺遂、刚柔相济、细腻悠长,在快节奏的今天,缓解广大教职工心理压力、提高身体提素质,保持旺盛精力,深受好评;又如:实验幼儿园以摄影学习、摄影作品赏析、摄影创作为载体,鼓励广大教职工通过摄影分享生活智慧,提高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审美情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钱圩幼儿园的“钱幼梦之声”,通过游戏、艺术表达、实践的形式来展现梦之畅想、梦之艺术、梦之实践三个主题,引导女教工能怀揣梦想、追逐梦想,实现自我发展,正确认识自身价值。这些富有特质的教职工文化项目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提升了教职工的文化素养。

    四、以人为本  教职工社团建设有活力

    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如:东风幼儿园的“快乐社团助我成长”结合职工喜爱项目,开设了文学社,歌唱社、舞蹈社、烹饪社、艺术技艺社、手工编织社,每月社团活动一次,寓教于乐、成效显著;金山区成校的“慕知社”,借青年会载体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服务学生能力,与学校残疾学员结对、帮助残疾学员完成学业等,自愿服务、无私奉献;干巷学校的银杏书法社团,每月定期开展书艺交流展示活动,以“静心养气,炼意励志,探美求新”的理念,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传承文化、修身养性。各基层工会还结合大型节日和纪念日组织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倾力打造特色社团,增强了教职工身心健康和职业幸福感,彰显了健康、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教职工社团。

    通过“一会一品”特色创建活动,各基层工会用特色品牌项目凝聚教职工,增强工会基层组织活力,打造具有长效性的活动品牌,形成创新型活力工会。在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将继续发挥教职工品牌文化主阵地作用,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充分展示全区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时代风采,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和谐发展。

                       (金山区教育工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