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女性•城市•梦想”2013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2013-11-19 来源:本站原创

20131114日上午,由上海市妇女学学会、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女性·城市·梦想”2013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成功召开。上海市妇联副主席黎荣,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朱小娟,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李苏华,以及沪上多所高校妇女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前两次妇女理论研讨会的主题,从2009年的“女性·城市·成才”,到2011年的“女性·创意·城市”,到今年的“女性·城市·梦想”,都是密切结合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在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她在致辞中认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以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妇女理论研究的迫切性、重要性就显得更加突出,应发挥女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聚正能量,为国家深化改革和实现伟大中国梦齐心协力。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黎荣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研讨会的召开是用实际行动来学习和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在全市妇女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女性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很有特色,同济女子学院就是把女性人才培养研究理论付诸实践的一个很好例子。上海市第十四次妇代会提出“做智慧女性、创美好生活、建美丽上海”,希望我们女性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将妇女理论研究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推进上海妇女进步与发展,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使更多女性得到成长和成才,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圆妇女发展之梦。

诸大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女性往往是生态文明和绿色运动的发起者,美国海洋生物学家卡尔逊1962年出版的《寂静的春天》引发了美国及全世界的环保主义运动,曾任挪威首相的布伦特兰夫人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概念,被写入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等文件中,现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环境保护工作的主题。而女性同样也是家庭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社会消费的推动者,他风趣地说,“女同胞是绿色的代言人”,女性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在学校、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做出贡献。

李元博士认为,女性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提升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她建议在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及时调整中国女性人才发展结构,加强转型期高等教育的学科建设与女性人才资源培养的结合,将中国哲学的“总体性”思维方法运用于区域女性人力资源开发。

罗瑾琏教授在她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女性领导者具有个体成长和职业成长双重特征,角色认同是影响女性领导者职业成长的核心要素。通过社会积攒(如利用积极的媒体报道,扩展女性职场价值的舆论空间,引导社会改善家庭关系的路径依赖和家庭责任分工)、组织积攒(如创造性别友好的工作环境,创造更具多元的组织文化、更加柔性的组织制度,正确认识生育事件对女性人才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和自我积攒(如平衡好工作-家庭-社会的角色关系,发现工作意义,实现工作价值观与生活价值观匹配),积聚正能量,助推女性职业进阶。

黄怡教授在研讨会上探讨了全球化、城镇化的进程如何改变了中国农村女性的生活与梦想,使得原本在城乡二元对立中被隔离的农村女性进入城市,并以她们的生存方式对城市空间与社会产生影响。她从女性视角认为,中国未来城镇化的关键是女性的城镇化,亦即新城市女性群体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国社会梦想的实现取决于女性集体梦想的实现。

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女性在城市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拥有独特的视角,女性人才应该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契机,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同济大学妇工委供稿/女工部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