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部分主席座谈探索交流工会工作向学生辐射
2008-04-18 来源:本站原创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研究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新生代,工会工作如何着眼于培育新一代工会会员,巩固执政党的群众基础,把工会工作向大学生、特别是向在校在所研究生渗透,在为大学生、研究生提供服务的同时,向他们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发展道路,灌输工会意识, 是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4月17日上午,市科教工会召开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工会主席座谈会,交流与研讨当前做好培养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的工会意识,宣传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维权观,复旦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袁继鼎、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上海理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江孝渔、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徐红梅、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主席李树菊、上海生科院工会副主席张芝芬、中船重工集团第704研究所工会常务副主席洪海容、中船重工集团第711研究所工会常务副主席易迎华等,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副主席王震等参加了交流与研讨活动。
    参加会议的各位主席在发言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在当前形势下工会组织从自身特点出发,从发展工会事业出发,结合在校在所大学生、研究生的发展与就业需求,把工会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大学生,引导学生在就业前加深对中国工会的了解,指导学生学习和领会《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培育学生的工会意识,帮助学生掌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本领,对于进一步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非常有意义。大家认为,在校在所大学生、研究生即将走上社会,他们是工人阶级的新生代。工会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出发,提前介入对未来劳动者和接班人进行法律意识教育和工会意识教育,是工会组织扩大影响力、号召力和亲和力的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工作。
    在座谈中,大家交流和探讨了工会工作如何向在校在所大学生、研究生延伸的做法。科技系统部分研究院所,在承担国家繁重的科研项目的同时,承担着培养研究生的任务。针对科研院所研究生在完成基础课学习任务进入研究所后,立即融入导师领衔的科研项目的现状,各科研院所的工会组织都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工作对象,吸收他们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给予他们各种人文关怀和物质关怀。上海交大高教院在组建工会时,吸收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加入工会,个人按0.5%的津贴收入交纳会费,同时,学院行政以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向校工会交纳工会经费。上海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开展的“女大学生就业教练营”活动,已经扩大到男学生,受到学生欢迎。教练营活动与企业联手,邀请企业家担任营长,把团队精神的培养、就业能力的提升融合起来,教练营中的很多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目前,他们正在探索在企业建立“教练营基地”。复旦大学工会在探索工会工作向大学生辐射时,利用学校推进大学生通识教育的平台,充分发挥文化社团作用,让京剧、昆剧、沪剧、评弹等社团走进大学生课堂,进一步融合了学生、教师、工会三者间的关系。市科教系统妇委会、市科教工会女工部在开展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基础上,筹划的《学会维护,走向职场——女大学生职前教育》将走进高校,直接为学生开设互动型讲座。
    座谈中,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介绍了学校工会发挥理论研究会作用,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工会工作的现状和在校大学生的需求,从大学生是未来工会新会员的角度出发,研究大学生的需求,研究工会事业发展的需求,决定从引导和满足学生的需求出发,编写《大学生就业维权读本》。
    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在会上肯定了部分科研院所和高校工会的工作,她说,把工会工作辐射到在校在所大学生、研究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战略需要,做好工会工作向大学生、研究生的辐射,为他们的需求而拓展工会工作,意义十分深远。各单位工会所做的涉及学生方面的工作,尽管较多还处于自发的,但都含有工会的元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生将不断走向职场,职工队伍的结构也日益发生变化,工会工作向大学生、研究生的辐射要变为自觉行动,要以创新精神,把工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等发挥好,着眼于未来,努力在蓝领、白领等各个领域内更有效地扩大覆盖面,更有效地增强影响力。她要求,科研院所、高校的工会主席要开展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学生对工会组织的需求;要根据学生的需求,组织有关活动,提供有关服务,让学生感到参加工会的活动是有意义的,有收获的,从而增强他们的工会意识;要主动思考,积极策划,主动参与整合有关部门(如学生处、研究生处、人力资源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的力量,形成更大的工作优势。
(市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