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健全校务公开制度  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13-11-04 来源:本站原创

    长宁区教育工会依法治校工作以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为载体,不断深化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校能力。

    一是坚持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实做透,为依法治校工作奠定基础。一方面按计划举办“十二五”教育系统工会主席研修班,思考研究,夯实理论基础,内化为工作要求,明确责任,提升工会干部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是以教代会为依托,将“六个化”与学校管理制度相结合,健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民主管理行为,创新民主管理运行机制,畅通校务公开渠道,推行工作评估制度,加强反馈和监督。同时,加大宣传树立典型,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意识,确保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依法治校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是建立长宁区教育系统校务公开规范性目录,不断完善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途径、程序及档案的归放工作。教育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每年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长宁区教育系统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工作,从中了解各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现状,落实措施更有针对性。教育工会在今年对基层99家单位,100%的调研检查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和梳理,出台了长宁区校务公开规范性目录,理顺工作和建档制度,进一步清晰工作内容和方向,切实提高学校民主管理质量,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内部管理,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三是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不断提高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明显发挥教代会参与依法治校的作用。逐年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确保每年召开二次教代会,相继出台《长宁区教育系统教代会相关要求》、《长宁区教育工会教代表巡视制度》等制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均由教代会票决制通过。教代会的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以制度规范教代会的运作,以制度保证教代会作用的发挥。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鼓励教职工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确保依法治校工作落到实处,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长宁区教育工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