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海事大学第十批“传帮带结对子”中期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3-10-24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3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第十批“传帮带结对子”中期交流会在行政楼128举行,第十批结对子老师、所在部门总支书记代表和女工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宓为建教授主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门妍萍出席了会议。人事处李婕、教务处庄佳芳、科技处张丽娟、资产处沈方、财务处李永明等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到会为青年教师咨询。

  交流会上,妇委会主任石娟介绍了第十批结对子工作的基本情况。第十批共结对子55对,涵盖学校14个部门;结对子活动包括从制定培养计划――进行中期交流――个性化指导――成果登记――优秀导师评选等过程。并对资深导师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会上导师代表商船学院张锦鹏、物流工程学院施伟锋、法学院沈晓明,青年教师代表物流工程学院赵明、外国语学院蒋哲杰等就结对子活动中的真切感受进行了交流,他们从教学、管理、科研、生活等方面交流了导师所起到的“传(传授、传承)、帮(帮助、帮忙)、带(带领、带动)”的作用,充分感受了导师的身教重于言教,普遍认为青年教师、职工刚走上工作岗位,有了导师的指导,有问题可以及时得到帮助,顺利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职工的角色转变,更快地融入到上海海事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一些导师甚至从选教材开始,到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调动课堂气氛、掌控学生的课堂纪律等指导青年教师树立信心,上好每一堂课。在科研方面,有一些青年教师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工作中,不用为刚进校没有课题、没有研究方向而烦恼,可以较快地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还有一些导师指导青年教师如何申报科研项目,为青年教师修改申报材料,提高了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中标率。另外,一些曾经的结对子青年教师成长起来以后,又加入到导师队伍中来,真正发挥了传承的作用。

  交流会还联合机关工会女工委,并结合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特别邀请到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为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

  最后,门妍萍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她认为结对子工作进行了17年,共结对子455对,对学校的教师队伍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此项工作在学校党政领导,各部门领导,学校工会、妇委会、人事处等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导师与青年教师相互促进、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在推进学校发展、促进学校凝聚力工程建设等方面作出了良好成绩。结对子工作在青年教师的培养、发展方向、职业规划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希望青年教师更积极主动地向导师讨教好的经验、方法,争取传承“传帮带”结对子的优良传统,早日成为结对子的导师。

(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供稿/女工部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