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08-01-13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听取审议了夏玲英主席代表一届常委会所作的《2007年工作报告》
会议增补贾金平、沈悦萍为一届委员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1月10日在上海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一届委员、经审委员和部分科研院所、高校和区县教育工会主席出席会议。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代表一届常委会作了《2007年工作报告》。
    夏玲英主席的《工作报告》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07年主要工作及其特点。第二部分是2008年的工作思路与工作要点。
    夏玲英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一届全委和各级工会在市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工青妇联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努力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和谐校院所建设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员工,开拓进取,继续推进“三个维护”,深化“三项工程”,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上初步形成了具有上海科教特点的工作模式,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步。关于2008年的工作,夏玲英指出,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科教系统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九届三次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科教党委342号文件为契机,努力抓好各方面的工作,为推进科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推进构建职工满意的校院所,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认清形势,自觉提升使命感与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和推进工会工作的大好时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广大工会干部和科教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要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科教工作者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义。第二,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有效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和谐校院所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科教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以教师师德和科研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科教事业的新发展。要以《劳动合同法》等颁布实施为契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健全以所务校务公开和教(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机制。要贯彻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多级多层服务与保障工作体系。第三,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以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要加强探索与实践,不断完善适应科教系统特点的工会工作新机制。要加强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科教工会机关建设。
    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对市科教工会一届六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肯定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在2007年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发展所发挥的卓有成效的作用。
    翁铁慧要求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在新的一年中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十七大精神、增强做好新时期科教系统工会工作的自觉性。她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十七大报告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要融入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强调在和谐文化建设中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强调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十七大报告又把科技和教育放在了突出的地位,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优秀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对于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第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她要求各级工会加强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师德建设,工会要发挥群众组织的力量,把推进“四德”落实到每位科教工作者。要突出“三个维权”,关注 “三个最”, 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主义稳定。要为单位改革助力,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所务校务公开和教职代会制度建立后的关键是要健全和提高运行质量,切实保障广大科教工作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引导广大员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真正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第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群众组织,要适应新形势下工作对象、领域、内容、方式和环境变化的实际,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国家社会政权的重要支柱。各级党委要更加重视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创新工会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探索建立让有能力、为群众所拥护的科教工作者担任工会干部的制度和机制。工会干部自身要坚持群众路线,克服形式主义,深入基层,真正代表群众利益,也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工会要离职工群众近一些,再近一些。翁铁慧最后说,我相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能够凝聚团结全市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为上海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上海的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经审委员和各科研院所、高校工会和区县教育工会主席以分组讨论形式认真审议了夏玲英主席代表一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还举行了05—07年度上海教科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2007年科教工会优秀论文评选和科教系统工会网站交流与评比活动获奖单位的颁奖仪式。
    在同时举行的市科教工会一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全体委员以举手表决方式,选举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贾金平、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悦萍为一届委员。
                                                                      (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