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日本兵库县教职员教育文化交流代表团访问上海
作者:教育工会 2014-08-22 来源:本站原创

应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和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的邀请,以日本兵库县教职员工会执行委员长泉雄一郎为团长的日本兵库县教职员教育文化交流代表团一行53人于818抵达上海,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巡视员白立文陪同访问。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上海教育工会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就与日本兵库县教职员工会建立了友好关系,双方长期保持着诚挚的友情,进行了多次互访。

19日上午,受全委的委托,上海市教育工会假上海市教育会堂,举办了“中日国际教育研讨会”,日方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全委、上海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系统代表共八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贾金平主持,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和兵库县代表团团长泉雄一郎分别致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增为作了题为“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发言,全面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前后三十年历经两个阶段,从课程方案设计、课程标准制定、课程实践,逐步确立了具有上海特色的课程标准体系和教材体系的改革探索。同时,上海还通过参加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初步建立上海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全社会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周副处长的发言引起了日方的极大兴趣。在随后的日方发言阶段,代表团顾问大阪教育大学学长长尾彰夫,针对上海学生在过去两届PISA测试全球第一的成绩,调整了原先准备的发言内容,关西学院教授五百住满交流了兵库2013年访问芬兰的学习经验,兵库县教育委员会次长竹内弘明介绍了兵库的“教育创造计划”。中日双方还围绕21世纪学生能力培养的核心及标准制定、国际化课程的内容、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途径,以及儿童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在友好气氛中结束。

通过这次研讨,双方教育界同仁不仅相互学习借鉴了经验,取长补短,还进一步对教育除传授知识,还要重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人才,需要有理想的优秀教师团队;工会要重视教师的能力培养和发展等三方面形成共识。研讨会将为推进两地教育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还将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特别是两国教师与学生的世代友好,带来积极意义。

日本代表团在上海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接下来还将访问大连、沈阳、北京等地。

(上海市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