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黄浦区教育工会举办特色培训讲座——“品读会”
作者:黄浦区教育工会 2013-06-19 来源:本站原创

120分钟,我们凝神屏息,我们投入全身心在聆听,我们经历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艺术体验。这就是黄浦区教育工会、团工委联合举办的“品读会”。

613下午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行的此项特色艺术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著名配音演员王苏老师担任主讲。王苏老师用声音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全新而独特的艺术天地。黄浦区教育系统全体工会主席和团支部书记等200余位教师共同分享了这场“视听盛宴”。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落地灯,陈设极为简洁,却让大家蓦然间融入一个温馨氛围,品读会由此拉开序幕。王苏老师,一袭深色衣裙,走到沙发旁,缓缓坐下,打开一本书,翻到她选中的一页。在柔婉的乐声中,开始了声情并茂的品读。《树上的那只鸟》,儿子对父亲,父亲对儿子态度的对比,让听众潸然泪下;《哑巴夫妻》终生相依、相恋、相随,让人们震惊世间竟有如此伟大而感人的爱情;《淡淡的友情,淡淡的爱》,让大家慢慢回味在这纷繁复杂的人世中,有这样一个朋友,值得你去珍惜,去祝福,去思念……十二篇文章,十二个故事,每个故事中的人物个性以及戏剧冲突,都被王苏老师用艺术之声塑造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品味温馨,阅读人生,品读就是以朗诵为艺术载体,发掘生活之美丽、传递感动之力量、塑造完善之人格。作为新探索的一种语言艺术,王苏老师采用与观众互动的形式,现场指导我们如何进行“品读”。通过王老师技术层面的朗读分析,大家对绘声绘色地艺术诵读有了真切细微的了解。我们知道了,通过声音的模拟,语气、语调大小,强弱和快慢的变化,可以表达各种微妙复杂的情感,可以画出不同的语言意境。

在这场令人陶醉的特色讲座中,我们大家都记住了王苏老师的这么一句格言:声音可以画画。

(黄浦区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