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7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广泛深入调研  提升教代会质量
作者:教育工会 2013-06-09 来源:本站原创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参加《学校教代会规定》

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座谈会并提出要求

近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联合下发《关于对<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全面了解各地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情况。为做好此项工作,同时为深入总结本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情况,研究分析当前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不断提升教代会质量,上海市教委专门下发文件,并教育工会联合组成调研组,对本市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情况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

调研采取问卷调查、自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2013668日,分别召开了高校和区县教育局党政领导、高校和区县教育工会主席、高校和区县基层教职工代表参加的六个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从组织学习宣传、制定配套规定、教代会职权落实、教代会制度建设、教代会制度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虞丽娟在认真听取了高校分管教代会工作的领导的情况介绍后肯定了大家的做法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依法治校要加大力度,办学主体的作用要发挥好。高校十六字办学方针“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前八个字比较到位,后八个字存在差距;教师作为办学的主体,作为校长,有责任和义务,一定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第二,要重点关注长效机制的建立、教代会职权和校务公开的落实。第三,要积极推进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市教卫党委领导在2011年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推进会上要求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三年到位,各单位今年年底要做阶段性的回顾总结,明年市教卫党委要对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在座谈会上指出,一是在现代大学制度中应包含民主管理,要设计好民主管理,各校在修订《章程》中要设计好并体现民主管理;二是教代会要支持学校发展、也要维护教师权益,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要增强代表的意识,对教师的诉求进行引导,将学校的发展与教师的自身发展紧紧相联。

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在座谈会上感谢大家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经验。她指出,教代会是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工会工作一定要争取党政的支持,根据此次调研中的问题和难点,将争取尽快出台《教代会质量的评估细则》,为明年在市属高校中试点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提供依据,并使教代会工作更加规范化。

(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