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闵行区教育工会举办工会主席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班
2013-03-15 来源:本站原创

313下午,闵行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主席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局会议室举行。闵行区总工会主席俞莉红、局党委副书记姚计华等领导出席并作动员讲话。教育工会主席曹新高、区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黄志法主持开班仪式。100余位工会主席及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了首次培训活动。

针对当前教师队伍存在职业倦怠、心理压力增大的实际,为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艺术,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教育工会主动与区心理咨询协会对接,把教工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列入工作计划。为切实提高心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班前做足了功课首先网上广泛征询培训意向、内容和课题;然后认真回应需求,制定培训方案,分工会主席和教师两个层面,全面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通过区心理咨询协会落实课程设置,选派专家有针对性地备课讲课,对工会主席,采取集中办班的形式进行系统的培训,对教师层面,组织专家送课上门,根据学校的要求举办讲座。

    本次工会主席培训班历时半年,每两周开课一次,教育工会与区心理协会共同确定“工会干部应有心理素质和工作艺术、工作与生活平衡、16PF等心理测试软件的运用及教师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教师成长与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实践、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人际交往中的正向建构、心理援助的理论与方法技巧”等9个专题,将举行9次讲座,旨在帮助学校工会主席了解和掌握心理辅导理论及实用技术,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提高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为构建“幸福校园”做贡献。该培训班自愿报名,严格考勤和考核,共有117位工会主席参加。100余所学校还提出教师专题讲座申报。

    开班仪式上,俞主席、姚书记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她们对教育工会根据基层单位和工会主席的需求,借助区心理咨询学会的资源,有针对性地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姚书记对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摆正态度学习,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学习,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社会管理的艺术,做到学有所乐,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俞主席则结合自己学习心理科学的经历与体会,联系工作、学习中具体案例,说明了学习和掌握心理科学的必要性、重要性,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理科学的经验,勉励大家努力掌握心理科学,追求工作、学习“快乐”和“习惯”的品质与境界,解决好工作、职业、生活、家庭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曹新高博士应邀开讲第一课:工会干部应有心理素质和工作艺术。他结合工作实际、社会现象,运用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心理管理是新时期群众工作新抓手”的命题;从正确区分思想问题与心理问题角度、特别是利益认同与价值认同的重要性与相互关系方面分析了工会干部应有的心理素质和工作艺术;从首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效应、尤其是认准德等方面探讨了应用心理学经典理论正确识人的问题。

首堂培训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事例典型,生动风趣,会场笑声不断,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时而用心记录,时而会心一笑。学员们反映:培训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贴近实际,精彩受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