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闵行区教育工会有力保障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
2013-02-01 来源:本站原创

超前统筹谋划精心协调配合

——闵行区教育工会有力保障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

根据上海市关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统一部署,为有效落实闵行教师工资的增长机制,切实发挥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导向作用,从2012年底开始,区教育局正式启动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教育工会秉承“公开、民主、公正”理念,着眼于切实“将好事办好”,超前统筹谋划,强化分类指导,开展预防预测,精心协调配合,确保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的有序实施,确保上级对广大教师关心关爱的有效落实。

一、细化落实区总工会的指示要求

为加强宏观指导与政策把控,从源头上消除2010年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曾出现的问题,在各高中、幼儿园正式开始制定绩效工资方案之前,201318,区总工会陈红铭副主席带领民管部的四位领导,专程来到教育局检查调研,听取了人保科关于绩效工资政策规定、制度设计及推进情况的汇报,预测了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矛盾与问题;研究了围绕绩效工资的实施,教育工会应当做的主要工作;讨论了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正面引导,更好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平和心态。最后,区总工会领导从各自的业务口子,围绕如何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绩效工资工作,在方案制定、教代会通过、方案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细化落实区总工会的指示要求,教育工会会同人保科进行了认真研究,联署下发了《关于做好绩效工资实施中工会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方案产生、通过、落实等三个重点环节,详细规定了实施步骤和操作流程。在制定绩效工资方案环节,要求学校工会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全过程,包括调研、拟初稿、讨论、征求意见、修改,重点是准确掌握教师的意愿诉求,充分考虑实行绩效工资可能引发的现实矛盾,加强与学校党政的沟通协调,切实将老师的诉求真实反映在方案中。在通过方案环节,强调要按照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在教代会设置、代表构成、到会人数、表决方式、同意比例等方面,都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在方案落实环节,要协助和监督学校不折不扣按方案抓好落实,并按照校务公开的要求,将绩效工资推进情况全程纪实,通过校园网或公示栏及时公示,确保过程的公开透明,确保绩效工资方案的有效落地。

二、具体部署实行绩效工资的配合工作

在非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制定绩效工资方案之时,考虑到幼儿园的特殊性与复杂性,为进一步了解幼儿园在实行绩效工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2013110,区教育工会专门召集公办幼儿园工会主席开会,了解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解读政策规定、回应呼声诉求、明确工作要求。

首先,人保科详细介绍了幼儿园绩效工资的政策规定及制度设计。然后,开展现场互动,由有疑问的工会主席自主举手提问,机关从政策制度上一一作出解读与回应。接着,教育工会明确了实行绩效工资中的协调配合工作,突出强调方案形成后,要广泛征求一线教职工意见,对教师合情合理的诉求,要通过修改相关条款予以采纳;要以绩效工资改革为契机,对教代会代表结构进行彻底梳理,确保一线教师代表占60%以上,凡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先重新推选代表,才能开教代会通过方案;要主动维护方案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如果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确有必要修改条款的,必须将新的方案重新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等应特别注意的环节。党委则明确要求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老师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绩效工资改革;注重做好教代会前的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会后的贯彻落实,注重过程的阳光透明,真正将组织的关爱落到实处。

三、带着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

为了“面对面”掌握情况、“心贴心”回应诉求、“实打实”答疑解惑,区教育工会有代表性地选取华漕幼儿园等单位,实地听取园长关于推行绩效工资中所遇到矛盾与问题的汇报,了解一线老师对教育局所制定政策的真实想法及意见建议。对学校反映的工会及团支部委员的工作量系数、外借人员的课时津贴等“切蛋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做到用心倾听、耐心解答,直到学校满意为止;对老师反映的基数太低、总量偏少、配班工作量也应纳入工作量核算等涉及“做蛋糕”的宏观政策问题,认真做了记录,带回机关并及时向职能部门如实反映、沟通协调,力求使明年的绩效工资方案更为完美。最后,有针对性地要求幼儿园本着“民主协商、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征求老师的意见,使方案取得更多教师的理解;对教师的合理要求要在方案中予以体现,确保绩效工资方案得到更多教职工的支持。

四、加强绩效工资推行与教代会建设的互动

虽说实行绩效工资主要是行政在做,但在服务保障方面,工会必须有所作为。为此,区教育工会着眼于密切机关与基层的沟通联系,在工会网上公布了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及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随时接受政策咨询、开展答疑解惑。同时,将实施绩效工资作为加强学校教代会建设的重要契机,督促学校按要求、按程序、按规定组织好教代会。为加强面上的规范与监控,专门统一设计了报表,要求学校工会准确填写代表构成、一线教师比例、应参加教职工数、实到数、到会率、同意及不同意人数、通过率等方面的数据,明确规定上报学校绩效工资方案时,同步向教育工会上报教代会通过情况,既确保教代会代表、程序、内容的合法性,也为将来的信访调处留下第一手的原始资料。从而,既通过实行绩效工作规范教代会制度,又通过加强教代会建设保证绩效工作的顺利推行。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