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大学女教授联谊会组织“文化品读”系列活动
2012-11-27 来源:本站原创

2012年上海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先后组织了“文化品读”系列活动。女教授联谊会第一分会组织了游览邵稼楼古镇活动,第二分会和第三分会联合组织了参观中华艺术宫和当代艺术馆活动。先后有60多位女教授分别参加了两次活动。

沐浴着秋日的暖阳,第一分会的女教授们于1020日来到了位于浦江镇的邵稼楼。兴起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的邵稼楼,“建楼鸣钟以召农耕”,开启了水乡古镇的历史。如今在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之外,还新建了不少仿古建筑,与古宅、长街融为一体。女教授们徜徉在古镇之中,观赏着石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古桥下悠悠而过的游船,体验着江南水乡独有的韵味。细细品读每一个古宅、石桥留下的故事,手中的相机把古镇的风情和细致的情感也记录下来。中午在古镇的“老八样酒楼”,女教授们兴致勃勃地谈古论今,交流思想。下午在闹中取静的“礼园”,大家不仅领略了江南园林的雅致和风韵,还了解了一段传奇的家族史和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史。一天的参观游览,所有人都兴趣盎然,“文化品读”收获颇丰。

女教授联谊会第二分会和第三分会在秋季学期结束后,于1110联合组织了参观中华艺术宫和当代艺术馆活动。不仅满足了许多女教师参观中华艺术瑰宝的愿望,也为姐妹们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和陶冶情操的机会。走进宏大的中华艺术宫,大家首先惊叹其内部巨大的空间感。参观者拾级而上,仿佛是在攀登一座艺术之峰。中华艺术宫的三大展览板块:海上生明月锦绣中华国际美术珍品,展品丰富,绚丽多彩。参观这些艺术大师们的珍品、极品,特别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一种民族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下午来到当代艺术馆,感受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一个整齐排列、袖管相连的雨披方阵,一个表现石膏墙面受力后呈现的有机纹理,一组打印机合奏的奇妙音乐,一簇乱箭密集发射后形成的壮观排列……虽然,大家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抽象作品所表达的内涵,但是能感觉到它们蕴含的丰富想象力,令人耳目一新。

参观活动结束之后,女教授们收获的不仅是“品读文化”带来的精神享受,还有更为珍贵的姐妹情谊,来自各学院的女教授们从素不相识变成了交流愉快的好朋友,这也是组织女教授联谊活动的目的之一:联情联谊,促进共同提高。

(上海大学妇委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