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性别文化与妇女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办
2012-11-19 来源:本站原创

在举国欢庆十八大的喜庆日子里,20121114日下午,由上海市妇女学学会、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上海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女教授联谊会联合举办的“性别文化与妇女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市妇联主席张丽丽,市教育工会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夏玲英,市妇联秘书长余伟星以及各高校、社科院有关妇女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妇女干部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学学会秘书长、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副秘书长张钟汝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薛志良致欢迎词。

会上,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董丽敏、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夏国美、复旦大学讲师陈琳、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亚亚、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闵冬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玉花分别作了《“历史化”性别:“关联”如何可能》、《社会文化变迁中的妇女发展》、《女性文化、性别平等与公共政策》、《性别观的变迁:上海离先进文化有多远》、《新媒体与性别平等》、《质疑与挑战—— 反思男女平等到性别公正的转向》、《追求社会性别公正,破解女性发展困境》的学术报告。

与会者从历史的视角评述从“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和“性别公正”,提出了男女平等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者指出性别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先进性别文化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促进性别平等是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的核心内容。解决好性别文化与妇女发展的关系十分重要,需要从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婚姻家庭等角度进行反思、质疑和追求,努力扭转和消除几千年来形成的性别偏见,积极倡导先进的性别文化,让男女平等的主流价值观得到认同。与会者还建议,可以借助新媒体的平台,在社会公众中树立性别平等的价值观念,传播性别平等和谐的语言和知识。可以将先进的性别文化纳入到社会公共政策之中,提出具有社会性别公平和公正的政策建议,推动上海妇女的进步与发展。

上海市妇联主席张丽丽充分肯定研讨会为推进上海妇女理论研究起到的积极作用。从研讨会看,在理论研究方面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即妇女理论研究队伍结构更加优化、研究视野更加开阔、理论思考更有深度、推动社会公共政策更有力度。她希望今后的妇女理论研究要出成果、出人才、出机制。要深入研究上海妇女生存现状和发展趋势,以研究成果影响社会公共政策。要扶持青年学者,形成妇女理论研究的人才梯队。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进上海妇女理论研究成果转化。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秘书长胡生申对大会发言作了精彩点评。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夏玲英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先进的性别文化不应仅是女性关注的话题,而需要男女两性共同的努力。

(上海大学妇委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