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东华大学女辅导员一针一线“织”出贫困生助学金
2012-11-05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东华大学的大三学生小顾申请到了一笔特殊的助学金,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该项助学金靠一针一线织出来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创办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过程中,由东华大学信息学院6名女辅导员组成的手工艺中心,一年内加班近4500小时制作手工头饰品,并把义卖所得设立了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助学金。目前,在东华大学校园里,巾帼手工爱心助学金已经小有名气,学生们说,这是辅导员老师们用爱心织就的助学金。

一年坚持,手工织就5000元助学金。基金发起人,来自信息学院的严钧介绍说,基金主要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第一年投入5000元,资助5名困难学生。在创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过程中,我们想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做点实事,后来有老师提出做手工头饰品这个创意,到现在已经坚持了整整1年了。

为了突出女辅导员们的身份,学校同意用巾帼手工爱心助学基金来命名,学校慈善爱心屋还给接受资助的学生每人配备了300元的物资领取卡。东华大学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廖丽金表示,高校辅导员除了承担为学生人生领航的德育工作外,每一年也肩负着给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评定助学金的工作。从给学生评定助学金的工作者,变身为给学生设立助学金的群体,这还是沪上高校辅导员教师群体中的第一次。

每一分钱,都饱含师生款款爱心。据了解,手工头饰品全部是女辅导员老师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加班手工缝制的,制作出来的头饰品在学校慈善爱心屋专柜展卖,每逢周二6位老师还亲自上阵摆地摊,一度成为东华大学校园里的传奇。

辅导员刘洁对此深有感触:每次摆摊都有很多老师和同学来助阵,全校的女教师,几乎每个都买过我们的头饰品,不少老师还成为了经常光顾的回头客。虽然目前只资助每个学生1000元,但每一分钱都饱含了老师们辛勤的汗水和校园里师生们的款款爱心。

卖头饰不简单,做头饰更加辛苦。刘洁给记者算了一笔爱心账,按照每位女老师每天上班前1小时,下班后1小时,每周末平均半天,寒暑假隔天一次,每次半天,每人全年共计加班700余个小时,6人共计加班近4500个小时。

(东华大学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