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劳模管理服务以及2012年劳模“三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2012-10-09 来源:本站原创

沪教工〔201218

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劳模管理服务

以及2012年劳模“三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工会、直属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劳模工作的通知》以及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做好本市劳模管理服务及2012年劳模“三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就做好有关教育系统劳模管理和今年“三金”发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劳模管理基础工作

  市教育工会已于9月中旬将劳模相关信息发至各有关高校和直属单位工会,在各有关单位配合下,首次核对工作已经于9月底完成并报送市总审核。待反馈本会签字确认后,将正式报送市总工会执行。

  二、 认真做好“工行VIP劳模卡”办理工作

根据全总要求并结合本市实际,今年市总工会将为劳模办理“工商银行VIP劳模银行卡”(以下简称“工行VIP劳模卡”)。除退休市劳模低收入补助金划入劳模养老金账户外,全国劳模春节慰问金、低收入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及市劳模春节慰问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均由市教育工会负责直接划入工行VIP劳模卡。为此,请各有关单位工会根据核准后的劳模信息,协助本会做好办卡申请两项准备工作。

1、做好劳模本人身份证复印签名工作。请根据银行提供的样本(见附件)将劳模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规定栏目内,由劳模本人在“授权人”一栏内签名,并注明日期。每位劳模须单独复印(签名)一份。为保证复印件质量(照片、文字清晰),建议复印时采用专门模式。身份证复印后再签名(签名件不可复印)。劳模身份证复印签名件于1022前送交本会基层工作部。为防止遗失,不要邮寄。

2、协助填写《开卡申请人明细清单》电子版。每单位填写一份清单,“单位名称”须全称,“序号”由各单位按照劳模人数自行确定(以后由本会统一编号),“证件类型”一般用本人身份证,“联系地址、邮编、电话”填写便于联系劳模的地址、邮编、电话。清单电子版可以在本会网站下载专区获得。办卡申请人清单电子版于1022前发送本会基层工作部邮箱:jcgzb@shsjygh.org.cn

三、切实做好劳模“三金”发放工作

(一)春节慰问金的发放

  市总工会根据全总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将分别确定今年全国劳模春节慰问金、市劳模春节慰问金标准。

  (二)低收入补助金的发放

  全国劳模低收入补助金和市劳模低收入补助金,由市总工会根据全总及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确定发放方案。退休市劳模低收入补助金,由市总工会提供劳模信息,委托市社保经办机构代发至劳模养老金账户。

  (三)特殊困难帮扶金的发放

  1、由生活困难的劳模提出生活困难补助申请,由所在单位工会核实,并在《2012年全国劳模、退休市劳模特殊困难情况调查表》(附件5)上盖章,1025日前报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调查表》可在本会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2、本会收到《2012年全国劳模、市劳模特殊困难情况调查表》后,进行困难分类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报送市总工会。其中“困难类别”第1-3档的,需同时报送2011101日至2012930日个人医保结算清单(可凭本人医保卡到医疗事务保险中心打印);患矽肺病或由于其它突发意外情况等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应同时报送相关证明材料,确保情况真实准确。劳模的其它困难凭证由本会留存备查。

  3、市总工会将对各区县局(产业)工会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并汇总测算平衡,确定发放标准和发放方案。

  1231日前,市总工会将全国劳模“三金”和市劳模春节慰问金、特困帮扶金发至市教育工会。由本会负责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联系,于2013年春节前,将上述资金划入工行VIP劳模卡中。

  四、有关要求

  1、建立健全劳模管理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沪工总经〔2011232号),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劳模关心慰问机制、生活保障机制、特困帮扶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动态管理机制“五项机制”,实现劳模关心、关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注重劳模先进的培养选树,树立具有时代特征或行业特点的劳模先进标杆;要加强劳模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劳模》杂志的作用,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使劳模精神发扬光大,成为引领时代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广泛深入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劳模品牌创建活动,为劳模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3、深入走访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劳模动态情况。要结合办理工行VIP劳模卡,深入细致地核实劳模基本信息,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无差错”。要了解掌握劳模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劳模,既要核实困难程度,又要了解困难原因,千方百计地帮助劳模解决实际问题。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要积极宣传劳模政策,使劳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4、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劳模“三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劳模的关心力度,对劳模“三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单位工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高对“三金”发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专款专用,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简便发放手续,为劳模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5、积极创新实践,努力探索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新路子。各单位工会要在“三金”发放同时,要通过各级工会普遍走访劳模特别是老劳模,向劳模及其家属宣传告知“三金”直接划入工行VIP劳模卡的发放方式,使劳模及其家属正确理解“三金”政策和工行VIP劳模卡的使用方法、对账方式和服务特色。要主动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积极创造条件落实配套政策和资金,结合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劳模的关爱力度,加强对劳模“三金”发放情况的督促检查。

  

附件:

1、         2012年全国劳模、市劳模特殊困难情况调查表

2、         劳模办卡身份证复印件样张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一二年十月九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