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第二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2012-09-20 来源:本站原创

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和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主办的“厚德博学 和谐发展——第二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发展论坛”于2012919日下午在上海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员、优秀青年女教师及教育系统妇女干部代表百余人出席论坛。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何惠娟,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市妇联组织部长竺倩伟,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邵新宇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由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仰颐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忻平代表上海大学致欢迎辞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作为第二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发展论坛的核心内容,五位优秀青年女教师作了主题交流发言。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副教导主任、特级教师朱萍,曾获上海市园丁奖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她首先做了“一辈子乐做教师”的发言,介绍了自己二十年来认真对待教学,倾注心血和热忱,把教学当作艺术,实现了让学生享受学英语的快乐的同时,让自己享受学生和课堂带来的快乐;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华东理工大学韩霞副教授,她用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探索中寻求创新思路及在探索中继续前进的教书和科研的经历,阐述了“用心教书、深爱科研”的历程;“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是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徐晶副校长发言的主题,她主持的《为男孩女孩开设的性别教育课程》课题研究,获得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陈华,长期担任大学生辅导员工作并在大学生管理岗位上展开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她“真诚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发言演绎了同济大学五大育人平台的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的上海大学校长助理吴明红教授“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发言,让大家深切体会到“梅花香自苦寒来”,感受挫折带给我们的坚强品质。五位优秀青年女教师精彩纷呈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和认同,并深受启发

论坛上,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普教系统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何亚男应邀对主题发言进行点评,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对教师工作要有敬畏感;二是要不断接受挑战;三是要创造良好的工件氛围。最后她还语重心长地告诉青年女教师:在积极创业、追求事业的同时也要用心关爱家人,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在论坛上代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讲话,她用“很好的话题、很好的形式”充分肯定了此次优秀青年女教师发展论坛的成功。她指出,浓浓的爱心和责任心是成为好教师必备的条件,要求广大女教师第一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第二要善于思考、谋求改善,第三要享受工作的快乐。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何惠娟最后在论坛上讲话,她强调举办这样高水平的论坛非常有意义,五位优秀女教师的发言是“厚德博学”的生动写照。希望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服务青年教师的多元需求,切实关爱女教师的身心健康和发展;希望优秀青年女教师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的女教师成长成才。

(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