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百名教育劳模和优秀教师座谈教育创新
2012-09-17 来源:本站原创

913,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在上海教育会堂举行“创新:民族进步的灵魂、教育发展的动力”为主题的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教师大型座谈会,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结合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落实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来自本市教育系统的100余名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上,全国劳模、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上海交大丁文江教授,闸北八中特级校长刘京海,上海复兴高级中学特级教师陈寅;市劳模、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何敏娟教授,上海实验小学特级校长杨荣;全国模范教师、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复旦大学曾璇教授等9位老师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他们围绕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和服务经济转型发展能力、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高校管理制度创新、科研创新等方面内容畅谈了各自学习和工作体会。与此同时,对当前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科研水平、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教卫党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薛明扬书记在分析了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对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增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是推动教育创新的基本力量。广大教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第二,要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改革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各项教育改革事业,离不开广大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并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是增强学校发展活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第三,进一步关心和爱护劳模。教育系统劳模是上海全体教师的杰出代表,是整个上海教师队伍的旗帜,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广泛地宣传模范、先进教师的生动事迹,积极倡导“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使劳模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的有关精神,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为劳模办实事、做好事,对劳模真正做到“政治上重视、生活上关爱、待遇上落实”。最后,薛明扬书记希望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站在上海教育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创新转型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劳模教师、优秀教师为楷模,进一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不断推动上海教育科学发展迈上新的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市教卫党委秘书长谢一龙出席座谈会。市教卫党委巡视员、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和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会长陈国强主持座谈会。

(基础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