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复旦大学举办“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心理讲座
2012-06-25 来源:本站原创

2012619下午,来自复旦大学各学院、基层单位的一百余名教职工齐聚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听取了由复旦大学妇委会、经济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走进孩子心灵”心理讲座。主讲人上海压力管理中心专家顾问、交大战略心理研究所所长、遨翔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心理督导专家、心融集团咨询师督导、空政学院研究生导师宋娅茹女士以理论简介、案例讲述、角色扮演等方式生动、细致地讲述了更年期家长与青春期儿女之间发生摩擦的原因,并向在座的家长传授与青春期儿女沟通的方法与要诀。

首先,女士从学理的角度向家长们解释青春期相关概念,并带领现场观众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青春期孩子与家长发生冲突的原因。随后,女士邀请了三位老师上台分别扮演三口之家中父亲、母亲、女儿的角色,上演了一幕父母与女儿“斗嘴”的情景剧。表演结束后,扮演女儿的女教师说道,当她按照设计好的台词来扮演女儿,站在女儿的角度思考时,突然理解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并非不懂事,相反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只是对自己的想法太自信,太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反倒让家长担心。所以,家长的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打击孩子,而是要鼓励孩子去证明自己的能力,用行动来表明自己已经长大了。这位女教师的想法立刻获得了在台下观众的认同。主讲人女士总结道,家长对待青春期的孩子,要像“南风”,温和地为孩子的生命之舟指引方向,而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是与孩子沟通的四要素。

讲座过程中,女士还亲自示范了冥想减压法、自我释放法,帮助父母学习调整情绪,以平和的心态与孩子沟通。最后,女士还向观众们传授通过观察孩子眼球运动的方向判断孩子感受类型的方法,并详细说明了针对不同感受类型的孩子所采取的沟通策略。

讲座由复旦大学女青年联谊会副会长梁春敏主持。

(复旦大学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