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智慧父母讲坛”
2012-06-04 来源:本站原创

2012531,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上海理工大学在职能部处办公楼201室举行“智慧父母讲坛”——让阅读成为终生的习惯。主讲嘉宾是内德福教育创始人刘锐锋。学校青年教工9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锐锋是内德福教育创始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高效学习的密码》作者、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杨浦教育局“心馨家园”咨询师,曾独立解决了深受吴文俊院士喜爱的《张伯温猜想》。他多次举办学习方法公益讲座,从NLP技术和能量心理学的角度给同学们时间规划、职业生涯和学习方法以指导。

    讲座中,刘锐锋老师从阅读的重要性、作用、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方法等方面讲述了“让阅读成为终生的习惯”主题。他从英国著名数学家、哲学家、教育家怀特海生命智力的发展要经过从学前到小学浪漫阶段、初中到高中精确阶段、大学综合运用阶段讲起。浪漫阶段是儿童开始体验世界、认识世界、发现世界的阶段,这个阶段儿童将形成关于世界的基本图式,关系到儿童是以继承为主还是以创新为主,对儿童一生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指出,阅读对孩子产生的巨大影响无论如何形容都不为过,阅读的定义是宽泛的、广义的,领略大自然、绘画、读书等都包含在内。阅读习惯的形成最重要,建立习惯的规则要循序渐进。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同孩子交流。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女儿方面的体会,他认为,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要把挫折教育与伤害、打击区分开,用深呼吸的方法使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多鼓励、欣赏孩子,他现场要求家长2分钟写出孩子10个优点、2个缺点,看看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没有不足。刘老师运用自己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为教工们进行指点,使在场的教工深受启发。

    讲座后,现场年轻的妈妈、爸爸就自己在育儿过程中遇到问题向刘老师进行了咨询和互动。妇工委准备了《彩虹包的花》、《米尔顿的秘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书籍赠送给年轻的父母。

智慧父母讲坛作为学校六一儿童节品牌活动将每年举行。今年六一儿童节还将举行《优优亲子乐园照片展》、参观环境与建筑学院上海市环境科学实验站并动手做实验、亲子运动会等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妇工委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