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同济大学女教授寻访抗战办学旧址并捐资助学优秀学子
2012-06-04 来源:本站原创

201252425日,同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率校女教授访问团,前往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学院开展校际文化与学术交流活动,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并赴李庄开展寻访故里捐资助学活动。

524下午,同济大学与宜宾学院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宜宾学院校长汪明义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对同济大学女教授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汪明义校长表示,在同济大学近六年的支持和帮助下,宜宾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马锦明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70多年前,当同济辗转各地时,是李庄人民敞开胸怀接纳了同济师生。李庄是同济大学的第二故乡,李庄的岁月已成为同济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给一代代同济人讲述着那个充满激情年代的美好故事。此次同济女教授们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到宜宾,既是为了寻梦,感受同济和宜宾人民结下的美好情谊,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希望两校间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为学校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合作空间。

随后,女教授访问团在宜宾学院召开学术报告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颂教授、交通与运输工程学院曾小清教授、传播与艺术学院王荔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瑾琏教授为宜宾学院200多名师生作了生动的学术报告,并展示了为同济大学105周年校庆制作的一日之’”同济形象宣传片,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525上午,马锦明一行回访李庄古镇,开始了寻梦之旅。翠屏区领导在与女教授座谈中,详细介绍了翠屏区的历史文化和城市规划等情况,特别介绍了同济大学援建翠屏区有关项目情况与发展前景,对同济大学近年来对李庄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同济大学生支教团六年来在李庄中学的无私奉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正在李庄中学支教的同济大学生支教团的5位学生也参加了座谈会,并与女教授们进行了交流。

马锦明副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同济在李庄六年的历史经历,对李庄人民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李庄的文化深深滋养了同济精神,在同济文化的历史传承中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李庄也对我校开展大学生西部支教工作提供了很大支持。同济大学将秉承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充分发挥人才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区域规划、教育、卫生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本着感恩之心真诚地回报李庄人民对同济大学的无私帮助和深厚情谊。

随后,女教授访问团参观了李庄古镇,深情缅怀同济大学先辈们在当年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培养优秀人才的历史功绩,并表示要继承同济传统,更好地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好。

当天下午,同济大学女教授资助优秀学生捐赠仪式在李庄中学举行,女教授们以一对一的形式向10名优秀学生捐赠了书籍、文具及助学款,并与受助学生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随后,女教授联谊会何敏娟教授和传播与艺术学院王荔教授分别为李庄中学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一日之校园形象片的制作两场精彩演讲。本次女教授访问团的宜宾-李庄之旅是校妇委和女教授联谊会为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05周年而开展的百年名校、女性风采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同济大学与宜宾学院之间同饮一江水,共结李庄情的文化与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学习同济抗战时期艰苦办学的光荣传统,感恩故里,回馈社会,为李庄的孩子们做点实事,更好地为同济精神的发扬光大做出自己的努力。

(同济大学妇委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