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海事大学第九批“传帮带结对子”中期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2-05-28 来源:本站原创

2012523下午,上海海事大学第九批“传帮带结对子”中期交流会在行政楼128举行,第九批结对子老师、所在部门总支书记和女工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妇委会主任石娟主持,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王海威老师,工会常务副主席宓为建教授,妇委会副主任张川教授出席了会议。

交流会上,妇委会主任石娟介绍了学校结对子工作经过15年的发展过程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结对子活动从指定培养计划――中期交流会――个性化指导――成果登记――优秀导师评选的整个过程,并对资深导师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会上共有16名导师和青年教师就结对子活动中的真切感受进行了交流,他们从教学、管理、科研、生活等方面交流了导师所起到的“传(传授、传承)、帮(帮助、帮忙)、带(带领、带动)”的作用,充分感受了导师的身教重于言教,老师们普遍认为青年教师、职工刚走上工作岗位,有了导师的指导,感觉找到了靠山,有问题可以及时得到指导,顺利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职工的角色转变。一些导师甚至从选教材开始,到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调动课堂气氛等带领青年教师上好第一堂课,树立上课的信心。在科研方面,有一些青年教师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工作中,不用为刚进校没有课题、没有研究方向而烦恼,可以较快地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还有一些导师指导青年教师如何申报科研项目,将自己申报材料给青年教师作参考,提高了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中标率。另外,有一些导师10年前是青年教师,真正做到了传承优良的传统,帮助青年教师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使他们成为海大未来的栋梁。信息工程学院侯春林作为书记代表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结对子工作能持续15年,学校各方非常重视,学院层面,积极性非常高;结对子工作有实际意义和作用,参与面比较广,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了条件;对教学任务繁重的外国语学院来说,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渠道。

最后,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王海威老师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样的工作非常暖人心,工会、妇委会、各总支及老教师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体现了他们对学校发展的关切。此项活动投入更多的是感情,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互帮互学,带动整个团队在提高,对学校的发展是有利的。他希望青年教师要珍惜机会,主动向老教师学习,紧跟他们的步伐,使自己更好地成长。

(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