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全总服务职工工作组来本市教育系统考察指导工会工作
2012-05-15 来源:本站原创

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统一安排,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万明东率领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工作组一行6人,在市总工会副主席杜仁伟陪同下,于510日来本市教育系统开展服务职工活动,考察和指导教育工会工作。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全总工作组和市总工会领导先后听取了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工会工作汇报,并代表全总向震旦学院捐赠了帮扶金。上级工会领导在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以及震旦学院董事长张惠莉、院长杜飞龙等陪同下,参观了震旦学院教职工活动场地和有关研究实训基地。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晖、卫体工作部部长刘毅、办公室调研员胡川玉、王国玉以及调研处钱海云等参加指导工作。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李卫军等陪同。

夏玲英主席从四方面向全总、市总领导汇报工作。第一,市教育工会近年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取得的成效。市教育工会各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全总、全委和市总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级教育工会组织认真按照全总的统一部署,从本市教育系统的实际出发,积极有效地开展这项活动。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加大工作力度和经费、人员的投入,不断完善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一是继续做好帮困送温暖工作。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全覆盖基础上,重点关心、扶持困难教职工,增加帮扶力度、建立帮扶档案、跟踪制度、领导慰问一线教职工制度。二是不断完善多级多层的保障计划。市总工会互助保障会的互助医保已连续三年在教育系统实现全覆盖。今年门急诊医疗保障计划参加人员比往年有较大的突破。三是认真落实教工休息休养任务。近年来,本系统提高了教职工休养补贴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教职工休养工作机制,在全面做好广大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劳模、先进和优青等特色休养活动。四是确保教职工定期健康体检,不断提高体检质量,实行跟踪治疗,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近年来,教职工体检做到广覆盖、高质量,制度化,坚持向优秀、骨干教师、支边援教教师和高危岗位教职工等群体适当倾斜原则。五是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为教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案例分析,提高处理劳动争议的能力和水平。法律质询在形式上有所调整和发展,方便了广大教职工。第二,高校积极探索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工作新机制的工作情况。她从思想认识上、制度上、措施上介绍了本市高校非在编教职工建会入会工作新进展。经过多年的试点和逐步推广,截止去年年底,高校共发展非在编教职工会员12000余人,占全市高校非在编教职工总数的70%。通过努力,今年年底高校非在编教职工入会率将达到更高的水平。第三、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近几年来,市教育工会重视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从制度政策、学术交流、进修提高等多方面为优秀青年教师搭建各种平台,以评选“校园新星”、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青年教师创新论坛、开展社会实践、“为人为师为学”和“校训指引我成长”等主题活动等为抓手,帮助青年教师加快成长,脱颖而出,加强师德、师能和师风。第四、努力提高民办学校工会工作水平。建立健全民办高校教代会制度,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创新工会工作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通过公民办高校结对形式,互帮互学、加快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震旦职业学院工会主席夏臻在会上向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她重点介绍了院工会从民办高校实际出发,在认真履行工会四项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各项工作。近几年来,院工会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和教代会制度,加强源头参与,建立协调与缓冲机制,发的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工作、学习,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职工利益的规定,切实保证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全面落实,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温馨的校园人文氛围。

万明东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工会的工作,尤其是对本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认为上海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基础扎实、有所创新,富有成效。他希望上海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再接再厉,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进展。全总工作组和市总领导还认真听取了市教育工会和学院工会干部对当前有关教育改革发展、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工会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