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复旦大学开展女性家园志愿者“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一期活动
2012-05-03 来源:本站原创

2012427中午,由复旦女性家园志愿者们组建的“心灵成长工作坊”活动在校工会多功能厅拉开了第一期的帷幕。参与本次活动的十多位老师通过自我描述、幸福拍卖等活动,实现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以及对自我的探索和思考,进行了一次别有趣味的心灵成长之旅。

首先,本次活动的发起人高艳老师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她说,“心灵成长工作坊”将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团训活动让家园的各位老师更好地了解自己,审视自己的内心,反思生活现状,探索心灵成长的方向。

接下来,由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校心理建康教育中心专业咨询师李淑臻老师带领大家开展活动。第一项活动是“说说我自己”。老师发给大家每人一张表格,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根据表格内容填写自己的情况,之后根据自己填写的内容依次介绍自己。表格内容包括院系专业,从事的工作,希望别人如何称呼自己,用一种动物或者植物来形容自己,休闲爱好,想做但是一直没有做的事,值得推荐给其他人的东西等。志愿者们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依次畅所欲言。社科部的一位老师说,自己一直想做背包客周游世界,最爱的休闲活动是旅游、没有压力没有负担的读书,在她的理想中自己应该是豹子,豹子很美丽,又有动感和力量,但现在的自己离豹子还差很远。一位信息学院的老师则推荐大家去英国旅游,因为她曾在英国the lake摆了Fudan University的石头阵,希望大家去看,而她不知道应该用哪种动物或植物来准确地形容自己,但是自己很喜欢的化学楼前的大树,因为大树给人特别安全的感觉。老师对大家的分享做了简单总结,许多志愿者都喜欢读书、旅游,这说明大家心胸很宽广,对生活比较有热情,也很善于调适压力。而大家喜欢的动植物往往也是自己的内在形象的代言。

自我介绍结束后,老师带领志愿者们进入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每位志愿者填写了一张幸福拍卖表并参与竞拍,每人有100元,每个项目的封顶价是100元,价高者获得商品,竞拍的商品包括一次最完美的恋爱,成为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在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健康的身体,温暖幸福的家庭等。在场的各位老师先后抢拍了各自心仪的商品,其中,对“能解决所有担心的问题的药丸”、“拥有健康的身体”,“拥有温暖幸福的家庭”的竞争最为激烈,而“一次完美的恋爱”竞价最低。一位放弃这一项目的老师说:“完美的恋爱虽然吸引人,但并不意味能通向完美的婚姻,而婚姻和家庭才是我们现在生活的重点。”她的观点立刻得到了在场许多志愿者的认同。竞拍结束后,老师带领大家重新审视拍得的商品,提出“自己拍得的商品和自己最初的预期有何差别”,“和别人竞拍的时候有什么感受,拍到的东西能否反映出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再给大家一次机会,还会竞拍这些商品么”等问题。

经过近1个半小时时间,复旦女性家园志愿者“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一期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但志愿者们的自我探索之旅并没有结束。本次活动帮助志愿者们迈出心灵成长的第一步。活动结束后,相信志愿者们也会带着一些新的视角和感悟,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在不断的自省中,塑造更加成熟、豁达的美丽心灵。

(复旦大学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