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妇工委举行教师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
2012-04-01 来源:本站原创

教育系统妇工委举行“比翼双飞 和谐发展

——上海教师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

2012330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教育工会女工委和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比翼双飞和谐发展——上海教师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在上海教育会堂四楼讲演厅举行。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代表、家庭婚姻理论研究专家、先进女教师代表和教育系统妇女工作者代表等60多人参加座谈。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朱鸣和上海教育工会主席、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夏玲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朱小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五对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苏志良、陈丽菲是一对教授伉俪,他们认为在家庭文化建设中,共同的价值观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夫妻双方同甘共苦的基础。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所副所长王兴伊在会上讲述了夫人洪汉英充满母性阳光、关爱学生的感人故事,洪汉英老师也介绍了他们夫妻在工作、生活上互相支持、理解的体会。中华职业学校马言标和卢湾中学陈士萍谈了他们从外地农村考到上海师大并组成上海教师家庭的经历,也介绍了他们珍惜教师岗位、热爱教育事业,注重培养共同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的理念和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长仰颐在发言中以三个小故事诠释了家庭成员“多赞美、少抱怨”建立和谐家庭的成效,同时也透露了他们夫妻用“挂历”分配时间、“小白板”交流传递感情的“秘方”。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的副校长于惠芳也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教师家庭相互支持依靠、理解宽容的和谐之道。

教育系统三位婚姻家庭研究方面的专家到会作专题发言。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强调:教师家庭应成为社会大众家庭的引领者,家庭文化建设中很重要的是夫妻要有共同的价值观,而在生活方式上要异中求同并给对方空间,还要学会赞扬对方,学会做“现代的家长”,平等地对待孩子,教育孩子先成人、再成才。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副教授沈奕斐认为家庭文化建设非常重要,她从政治、经济、文化的角度阐述了当今社会个体独立意识日益强化,需要在婚姻家庭生活中通过建立共同的价值观、相互融合、互相赞美、支持,从而起到促进自我、成就对方的作用。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唐宁玉也在会上介绍了幸福家庭的特征是互爱(包括互补、互相欣赏、互助)、核心是文化、文化需要传承发扬光大的观点。

会上还有不少模范佳侣围绕“比翼双飞 和谐发展”主题作自由发言,共话上海教师家庭文化建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朱鸣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妇联对模范佳侣表示祝贺和由衷敬佩,向专家学者和关注女性事业的妇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模范佳侣和教育工作者关注、支持和参与市妇联倡导的以深化家庭美德为内涵的家庭文化建设、以深化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和睦文化建设和社区志愿者活动建设、以深化和谐社区为目标和亲情、友情、邻里情为主线的新孝行活动,共同为建设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作出表率。

上海教育工会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夏玲英最后作总结发言。她高度赞扬模范佳侣和专家教授在家庭文化建设的实践和理论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对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妇女组织积极推进评选、表彰、宣传“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今后继续发挥品牌效应,激励上海教师携手共进为建设和美家庭、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妇联“微播”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直播。

(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供稿)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