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岗位创新&nbs从我做起”劳模沙龙日前举行
2006-05-25 来源:本站原创

“岗位创新 从我做起”劳模沙龙日前举行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科技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教系统劳模和优秀科教工作者在推进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的作用,在上海科技活动周和首届职工科技节期间,市科教工会于523日下午在上海教育会堂举行“岗位创新,从我做起”科教劳模沙龙专场。著名劳模包起帆应邀出席,并与来自本市科研院所、高校和中小学校、幼儿园的26名全国、市部级劳模和优秀中青年科教工作者一起畅谈了岗位创新体会。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俞国生、翁铁慧,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以及副主席刘建平、张中韧等参加本期劳模沙龙活动。

连续8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4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被誉为“抓斗大王”的职工发明家、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首先就如何加强岗位创新等问题作了发言。他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岗位创新的经历与感受,提出岗位创新必须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要找准项目,创新要有坚忍不拔的信念,创新离不开团队合作等理念。包起帆以“在岗位尽责,办事业奉献”的精神,锐意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成才,为改变港口落后的装卸工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坚持技术创新,先后完成百多项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他的科研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5年来他的发明成果已经走出国门,行销国外。他曾被授予上海市十大先进标兵和科技功臣称号、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他曾在巴黎等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过 5个金奖,创下当时一个发明家一次获4块金奖的最高纪录。

包起帆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劳模和优秀科教工作者的一致认同。张宝龙、蒋最敏、严军、陈发堂、鲁雄刚、蒋川群、杨俊和、黄丹枫、李莉、陈林等劳模、劳模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就“岗位创新,从我做起”这一话题,分别从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团队精神、科教工作者素质等多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想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在会上指出,创新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科教人员应率先成为创新型人才。市科技党委副书记俞国生对市科教工会围绕科教兴市主战略所作的关心劳模、凝聚劳模,为科教兴市建言献策的活动表示赞赏和感谢。他同时希望广大科教工作者能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当前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形势和背景下,认真抓住机遇,从自我做起,多方位地开展岗位创新。工会组织要逐步将群众性的创新活动纳入主战略的构架下,继续做好宣传,发扬光大创新理念,形成特色。工会是劳模的娘家,要更多关心劳模,帮助劳模成才、成就事业,解决后顾之忧。创新要有领导的多方面关注,各方凝聚成创新的合力。

这是近年来科教劳模沙龙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三场活动。举办劳模沙龙是市科教工会围绕科教兴市主战略,进一步整合并发挥科教系统优秀人才的资源优势,为劳模和优秀科教工作者交流思想业务和展示智慧才能搭建的平台。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