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6 星期二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通知
2012-02-16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工会系统
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通知
沪工总办〔2012〕9号
各区县局(产业)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根据全总工作要求,结合上海工会实际,市总工会决定在本市工会系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央、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全总工作部署,以深入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促进企业发展、推动解决困难、推进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围绕活动主题,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思想工作,与职工谈心交友、解疑释惑,了解实情、增进感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推动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
  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一切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推动形成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国内外形势变化、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公企业、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面向企业一线工人、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青年职工等,通过职工座谈会、民意恳谈会、实地查看、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关系状况,第一时间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第一时间将职工群众利益诉求以及工会的对策建议向党委和政府汇报反映。
  (二)坚持正面引导,宣传政策法规。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海“十二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上来。广泛宣传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引导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利益诉求行为纳入理性合法的轨道上来。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举措和品牌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坚持典型示范,促进企业发展。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总结推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成功做法,营造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关心职工和保障职工权益的正确导向。挖掘选树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的先进经验,引导职工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功立业,推动形成企业与职工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和谐局面。扶持培育更多劳模工作室、首席技师和岗位能手,协调和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协作、技能登高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四)坚持以职工为本,推动解决困难。加强源头参与,推动和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妥善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领域职工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积极争取党和政府赋予工会组织更多资源手段,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切实缓解低收入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职工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参与党政主导的社会管理格局和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开展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等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助党政部门切实把问题和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坚持攻坚克难,推进重点工作。抓好“两个普遍”三年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切实推进街镇一级行业工会组织建设,重点推动解决非公企业建会和工会作用发挥问题。制定实施上海工会2012-2013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计划,提高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发展。指导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帮助企业落实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加强班组建设,夯实基层和基础工作。强化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工会援助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和社会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三、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市总工会十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将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对各区县局(产业)工会提出明确要求。各区县局(产业)工会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实施的具体措施和安排。
  (二)推进实施。各级工会从2012年1月下旬开始集中开展活动。市总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各区县局(产业)根据统一部署,组织工会干部分赴基层集中开展活动。活动开展要与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怀相结合,与各级工会已形成的干部下基层制度相结合,与201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以及当年开展的第七次职工队伍状况大调查工作相结合。
  (三)阶段总结。市总适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提出活动后续安排;各区县局(产业)工会也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四)成果转化。市总将对开展活动所取得的经验做法、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等进行归纳梳理,形成专项工作报告报送市委和全总,形成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各区县局(产业)工会也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行政)和市总报告。
  四、组织领导
  市总工会成立上海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总主要领导担任,市总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市总机关各部室和有关直管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总办公室,由秘书长牵头,负责活动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办落实、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各区县局(产业)工会也要统筹安排,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总工会已将此次活动安排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并制定了市总工会机关的具体实施方案。各区县局(产业)工会要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开展活动的计划安排等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政的领导和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工会重点工作、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好典型,以及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落实责任,务求实效。要建立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活动深入开展。要建立健全活动台账,真实记录、客观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和市总活动领导小组报告。要坚持调研先行、服务为要,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影响职工群众、带动职工群众、取信于职工群众。
  (三)加强督查,注重长效。要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督促检查,通报活动进展情况,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各级党政对活动的认可程度、职工群众满意度等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民主评议工会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转变工作作风、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八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