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同济大学召开“女性•创意•城市”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
2011-12-08 来源:本站原创

在上海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进程中,女性人才大有可为。20111130日下午,由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设计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以女性·创意·城市为主题的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马锦明在致辞中表示,创意城市的建设,需要有女性的直接参与。女性独特的视角、认知及其敏锐的感觉,可以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内涵、元素和动力。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总策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吴志强在讲话中指出,女性对城市有着特别的需求、视角及其敏感性,女性对城市独到的研究及实践体系,将为上海创意产业的业态和软件建设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全国女性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徐佩莉作了题为《文化创意产业为女性发展开辟新天地》的主旨发言,她表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兴起,为女性人才创业和就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中女性的比例在不断提升。女性特有的美学鉴赏能力和使用文化创意产品的生活体验,使女性更加崇尚创意设计职业。她同时也指出,当前,对于女性在文化创意产业中所拥有的独特优势及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直接推动作用,尚未被社会以及女性自身所充分认识。”“女性细致敏感的优势可以在数字创意领域得到最大发挥。同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孙效华教授的主题发言聚焦女性与数字创意,介绍了她在国外学习工作当中接触到的28位在数字创意领域卓有建树的女性,她认为女性的参与可以为数字创意这个本似冷漠与机器化的领域带来人性和情感,并使其发展更加丰盈和富有张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一凡教授在其主题发言中,结合她近年来所承担完成的黄浦江两岸开发整治规划工作,介绍了在其中所采取的保存历史文化策略,她指出作为城市文化具有代表性的空间载体,城市滨水区的更新与建设需要从文化形态上加以整体把握。创意城市所具有的创新氛围更为契合女性的特质;创意城市产生了更为丰富、多元、自由、弹性而新型的城市空间,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女性作为使用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黄怡在会上表达了这一观点。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朱宁嘉博士则表示,城市创意广阔空间的拓展,有赖于男女双方对女性意识的自觉。

新近受聘为高校创意总部首批创意导师、我校设计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家阳教授为研讨会作点评。

据介绍,根据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力争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幅快于服务业平均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左右, 成为引领和支撑上海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来自沪上多所高校妇女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们到会研讨,一致认为,女性在文化创意领域拥有独特的视角和优势,女性人才应该把握好上海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为上海乃至全国创意经济和文化发展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同济大学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