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育工会召开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1-09-06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教育工会召开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8月31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在陕西北路二号楼会议室召开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副主席张中韧、贾金平、赵玲出席会议,八届委员、经审委员,以及本市各高校、区县教育工会和直属工会的主席,以及市教育工会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贾金平主持会议。
夏玲英主席传达了8月26日上海市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主要精神,特别是重点介绍了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所做的形势报告内容。韩正指出,上海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战略。高校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真正成为创新的源泉之地。韩正强调,上海正处在非常关键的转型时期,要通过扎实努力,在全国率先走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作为国家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各类高校的发展必须始终围绕国家高等教育整体布局、服务国家战略。各类高校的首要任务是教育人、培养人,最好的教师应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大学要始终站在创新的前列,成为创新的源泉之地。上海各类高校不应走独木桥式的发展路径,应该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争取在全国各类型高校中争当排头兵。上海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人才。各方面要进一步关心爱护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后顾之忧。
张中韧副主席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11年上半年工作。一是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海市教育工会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通过开展“上海教师跟党走,创新转型当先锋”主题教育活动,评选上海市教育系统2011年“校园新星”等工作,紧紧围绕建党90周年和教育“十二五”规划起步年这两个主题,从“深”、 “精”、“特”入手,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工作局面;二是积极推进校外公开,加强学校民主建设。2011年,上海市教育工会指定并下发了加强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文件,开展了学习贯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活动,努力提高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市教育工会还召开了首届民主管理会议,全面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三是坚持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加强保障工程建设。为了让元旦送温暖、春节慰问、暑期送清凉活动等常年开展的保障项目常做常新,上海市教育工会积极倾听基层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动脑筋、想办法,使这些活动逐渐成为工会保障工作的品牌。上海市教育工会面对保险成本不断攀升的形势,积极与相关保险公司磋商,切实做好医保工作,维护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四是努力提升职工素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市教育工会通过举办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促进工会干部适应新形势下新任务的要求,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理论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市教育工会还开展了2010-2011年度教育工会工作调研暨论文评选活动,通过投身调查研究,许多工会干部大大提高了理论和业务水平。
会议部署了2011年下半年,特别是教师节期间的重点工作,表彰了“上海教师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优秀组织单位并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
在会前召开的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宓为建、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高健、虹口区教育工会主席秦静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选举闵行区教育工会主席黄金龙为八届常务委员会委员。鉴于工作调整,同意免去姚家华委员职务、免去肖鸣伟委员、常委职务。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