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复旦大学举办“认识乳腺癌”健康教育讲座
2011-06-24 来源:本站原创

为促进女教职工健康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女教职工的健康水平,复旦大学妇委会和女青年联谊会于2011621日下午在校工会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认识乳腺癌”的健康教育讲座。邀请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柳光宇教授为广大女教职工进行乳腺健康宣教,百余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复旦大学女青年联谊会副会长梁春敏主持讲座。

柳光宇教授曾多次进行国际访问和专项研究并取得优秀成果,他回顾了上海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情况,指出发病率较以前翻了两番,并且持续呈上升趋势,乳腺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他对学校患乳腺癌的青年女教师于娟的英年早世表示深深的遗憾。他认为进行早期预防讲座和保健宣传非常有必要,呼吁女性引起重视,积极配合体检并提高认识,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在分析到乳腺癌发生的原因时,柳光宇教授指出首先是高热量的饮食习惯导致性早熟、肥胖、脂肪转化为激素刺激细胞不良生长;其次是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再有是生殖内分泌因素,例如丁克、晚育等;环境因素,诸如辐射、化学物质(美容用品的不当使用)等。针对大家一直有疑问的遗传因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他也进行了解答,仅有不到5%的乳腺癌来自遗传因素,但对于有家族疾病史的高危人群,应当提早预防或治疗。

柳光宇教授也提出了几点值得注意和预防的措施:一是减少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适当补充豆制品(如豆腐、黄豆等);适当饮茶。二是避免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三是尽量不要熬夜,如实在不可避免,改用白炽灯或者直流电的红光等。四是避免久坐、酗酒、吸烟、肥胖以及不生育、首孕超过35岁等。五是定期进行乳房自检,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此外,柳光宇教授还介绍了几种良性的乳房疾病,并非乳腺癌,帮助大家区分并减轻压力,诸如纤维腺瘤(与生育有关),良性囊肿(汗腺发达、有狐臭的人易出现),乳腺炎(奶疖)等。同时,他也指出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要选择不同的检查方式,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建议做B超检查,超过45岁建议用目耙、CT等方式,建议大家用最简单的自检方式定期进行观察,或到医院咨询医生,不要盲目选择用射线、拍片子等。讲座之后,老师们与柳光宇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互动提问和咨询,大家纷纷表示讲座收获很多,并希望今后多举办此类健康讲座。

                                    (复旦大学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