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杨浦区举行工会工作交流座谈会
2011-06-14 来源:本站原创

5月30日,由区教育工会举办的“和谐校园建设,工会大有可为”工会工作座谈会在新大桥中学举行,来自基层单位的近100名党政领导及工会主席参加了座谈会。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市教育工会办公室主任顾伯超、区总工会经审主任范本国、区教育局党委正处级调研员邓继宏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工会主席孙忠良主持,金艳副主席宣读了《杨浦区教育工会关于表彰2010年优秀工会论文的决定》,并向获奖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当前,我区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正进入到关键的攻坚阶段,实现校园和谐,对于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自基层的九位校长、书记和工会主席,从自身工作的角度及职责要求出发,畅谈了工会组织应如何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积极作为。
徐丽萍园长在交流中说到:延吉幼儿园是一所上海市示范园。学校除了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外,更重要的是创设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在这当中,工会组织大有可为,它可以凝聚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向心力。思源中学穆战校长在交流中说到:在和谐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基本理念是公平、善治。而工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决定了其在学校践行“公平善治”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济中学张咏梅校长谈到了工会工作的三个维度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密切关系。二师附小校长蒯峰梅从构筑工会“四心”工程谈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国和小学党支部书记丁国平则从理念和做法上谈了在教师读书活动中工会大有可为。
新大桥中学的工会主席刘安苏在交流中说到:工会在学校重大决策中应当努力做到三个“看”,即决策前 “向上看”;决策中“向下看”;决策后“回头看”。这样才能保证教工民主意愿得到充分的尊重,民主权利得到确实的保证。中原中学的工会主席张杰谈到工会的教育职能时,强调以“三步走”来提高教职工思想文化素质。打一小学工会主席戴蒙、五角场幼稚园工会主席朱美琴分别以《文化品位是和谐校园的发展内涵》、《学校工会如何在创建“快乐校园”工作中发挥作用》为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局党委正处级调研员邓继宏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工会应该充分认识自己的地位和职责,积极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她希望工会组织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凝聚作用;着力推进校园民主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维权作用;着力倡导人文关怀,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纽带作用;着力搞好送温暖工程,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保障作用;着力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榜样作用。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杨浦区教育系统工会的工作。他认为今天以座谈会的形式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围绕和谐校园建设中工会可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作为?展开了充分的富有成效的交流。同时,他提出了在工会工作中应提倡五个性,前瞻性、科学性、创造性、整体性、艺术性。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工会要把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作为首要的职责,发挥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浦区教育工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