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交大妇女工作计生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1-05-03 来源:本站原创

  

如何做好出国人员、博士后以及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的计划生育工作?如何让校园里的大龄单身教师早日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如何将交大首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办得风生水起精彩难忘?如何在即将到来的“六一”给孩子们一个与众不同的欢快节日?在4月22日召开的上海交大妇女工作暨计划生育工作研讨会上,近30名女工委员和计生干部纷纷建言献策,给出了不少的金点子。
有别于以往,本次研讨会走出校门,放在了风景秀丽的安吉。主办方期望给大家提供一个深度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可以近距离的探讨工作,在放飞心情的同时,通过言语的交锋,思想的碰撞,激发出智慧的灵感,给工作带来创新和突破。事实证明,这种会议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早上八点过,大巴刚驶出交大校园,以“急性子”著称的妇委会副主任陆莲芳便拿起话筒,主持起了工作。她首先介绍了2011年校工会及妇委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并传达了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的主要精神。接着,陆老师便给大家布置了多道思考题,引领大家思索如何创新我们的工作机制与方法,将交大的妇女工作、计生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和谐良好的校园环境。
陆老师言毕,车厢里就沸腾了起来。大家前后左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乘着相聚的机会,女工委员和计生干部中的新兵纷纷向“老法师们”倾诉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讨教解决的秘籍和良方。而老法师自身在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今日,也遇到了不少新问题。她们在释疑解惑的同时,也相继晒出新问题,期望借助外援,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经过一路的交流、探讨、思考和酝酿,大家就很多议题达成了初步的共识。车抵安吉后,在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人董建香老师简要介绍了2011年校计划生育工作的计划和要点后,大家争先发言,给出了很多良好的建议。例如有女工委员提出,我们在关心大龄单身青年婚育问题的同时,不要忽略了离异和丧偶教师群体,也要给与他们同样的温暖与关爱,帮助他们尽快走出生活的阴影,重新拥抱灿烂的阳光。针对出国人员计划生育工作难管理的问题,大家建议,能否将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条例纳入到学校出国人员管理协议中去,这样可以在制度上获得保障。
会上,大家在交流妇女和计生工作的体会时,普遍认为,妇女和计生工作比较琐碎,有时还会因为牵涉到个人隐私,遭到教师的抵触和避讳,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广大女工委员和计生干部除了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之外,更要怀着一颗热诚的心,从一切服务于师生员工出发,真诚的和师生员工交朋友,做大伙儿的“知音大姐”,这样才能消除思想隔阂,及时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信息,将我们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上海交大妇委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