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系统妇工委举办“女性学精品课程讲坛”
2011-04-08 来源:本站原创

教育系统妇工委举办“女性学精品课程讲坛”
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三八”节系统活动的收官之作——女性学精品课程讲坛于201147日下午在华东师大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各高校妇委会、妇女研究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和女性学课程任课教师、女教师、女大学生代表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讲坛并对精品课程进行评议。
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朱小娟主持讲坛。来自上海7所高校的八位女性学课程任课教师,分别就社会性别理论、女性心理、女性文化、女性就业、女性礼仪、女性法律权利等女性学课程的内容、设置及教学方法、成效进行了介绍。
华东师大耿文秀教授讲演的《女性心理与成才》,以教师讲授、提问、师生讨论、案例教学等授课方式,从两性生物学差异、性别角色社会化过程等方面,分析女性智能、情感等心理特征和影响女性成才的内外因素,引导学生锤炼意志、驾驭情绪,以良好的素养做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现代女性。
上海师范大学朱易安教授介绍的《社会性别理论与实践》,通过对实例的分析,介绍运用“社会性别”观念分析问题的方法,指导学生了解社会性别理论和观点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争取两性平等和谐发展的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推出的《跨文化交际中的女性智慧和魅力》,采用讲授、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方法,首先帮助学习者认识跨文化交际的本质及跨文化学习的目的,然后从价值观理论出发阐述交际风格上的文化差异,并分析男性和女性在跨文化交际中的不同表现。
复旦大学许晓茵老师讲述的《女性与就业》课程,从家庭时间配置角度入手,在介绍就业概念的基础上,结合女性就业历史、中国女性就业现状、全球女性就业趋势,分析女性就业特点和影响女性就业的因素。该课程立足就业与女性社会地位,用社会性别方法论解析女性就业的内在优势和女性就业的不平等倾向;注重理论与实践对话,以现实数据和案例激发学生深层次的理论思考,鼓励和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女性就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上海大学顾晓英老师展示的《女性礼仪》课程,强调女性在礼仪文化学习与传播中的身份、责任和价值。它贴近女性实际生活,介绍现代女性应该了解的实用礼仪,包括社会礼仪、家庭礼仪、仪表礼仪、职场礼仪以及涉外礼仪等等,涵盖了女性在生活、家庭、职场等方面的需要,是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学礼、知礼、守礼、讲礼的一份行动指南。
上海交通大学籍刘英老师讲解的课程《女性心理与修养》,由“性别与心理”、“成功心理”和“(女性)修养”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分别从性别、心理和性别与心理三个方面的学习,旨在使得学生对性别与心理的基本问题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第二部分主要通过对什么是成功的探讨,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成功观,并通过有关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方法。第三部分从身体、营养和外表三个方面,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认知、科学的方法和得体的处理方式。
复旦大学沈奕斐老师带来的《视觉文化与社会性别》课程,通过绘画、电视剧、广告、电影、话剧、漫画、新闻、纪录片等视觉资料,讲解社会性别理论,讨论性别平等议题,实践女性主义方法论,力图让学生能够掌握社会性别的视角,具备透过性别看世界的能力。具体内容包括:社会性别——一种文化质疑的视角、性别差异与性别平等的理论与实践、阅读身体、绘画:裸露的艺术、非常规明星:八卦中的个体化与性别、电影中的女性角色与观看位置、漫画:从学生的视角、当代大学生性别烦恼等。
同济大学刘宁老师讲授的课程《女性权利的法律保护》,主要目的是系统阐述女性权利。课程内容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历史回顾。主要探讨了男女不平等的原因、女权运动的历史、社会性别概念。第二部分是女性权利的体系,包括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等。课程还对性骚扰、家庭暴力等问题进行讨论,对女性权利的国内、国际法律保护进行介绍。
讲坛参与者还对本次讲坛推出的女性学课程进行了评议,大家反响颇好,一致认为,讲坛开眼界、拓视野,授课内容精辟,观点鲜明,应在高校普及精品课程并资源共享,同时希望多举办此类讲座,并增添女性生理护养模块知识等目前女大学生最渴求的知识且又是社会、学校、家庭教育忽视的教育内容。
为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贯彻,促进两性和谐发展和女性成才,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多年来重视并致力于女性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自2002年组织专家编写出版《新世纪性别教育读本》,近十年来,每年都组织开展推进女性学学科建设的相关工作和活动,并取得了相应成效。
(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