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组织部分科研院所工会主席赴宁考察学习
2006-03-29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组织部分科研院所工会主席赴宁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科研院所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加强与兄弟省市工会工作者的业务交流,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刘建平日前率领28位科研院所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前往江苏省南京市学习考察。

在宁期间,上海科研院所工会同志受到江苏省教科工会主席何晓劲、副主席朱建民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并与省教科工会以及部分在宁科研院所工会主席进行了座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4研究所、中石化集团勘探开发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工作。两地工会工作者还就深化所务公开、签订集体合同、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会干部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上海科研单位工会主席一行应邀参观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8研究所,并听取了该所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工会工作的经验介绍。近几年来,在江苏省教科工会的领导下,江苏省科研单位工会工作发展很快,逐步加大了维权力度,在宁部属科研单位已经百分之百实行了集体合同制度,通过签订集体合同,使工会工作更紧密地围绕院所中心,服务于科研生产,更好地凸现工会的作用和地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28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4研究所等单位工会适应新形势,围绕研究所的发展,努力探索工会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新途径,通过签订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制度建设这两个抓手,工会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党委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不可替代作用,通过发挥“三心合一”的作用,即党委核心、行政中心、工会民心,共同推动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所工会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围绕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劳动技术创新”、“岗位练兵”和“部门竞赛”等活动很有特色,给上海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和江苏省教科工会的同行通过交流在不少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科研院所转企改制后,如何适应企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对工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围绕科教兴市主战略,发挥工会组织凝聚职工的作用、维护职工的发展权方面,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江苏省教科工会在贯彻全总要求,推进转企单位和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实行签订集体合同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