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部属科技单位工会召开民主管理工作交流会
2005-07-10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促进基层工会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工作,616日-17日,科教工会中央部属科技单位工会干部召开了民主管理及所务公开工作交流会。12个在沪中央部属科研单位工会负责人出席。会上各单位交流了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工作,并对今年片组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刘建平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组长单位煤科院工会副主席梁明东主持,

七〇四所工会委员洪海容同志就工会“在加强民主管理的过程中建设和谐企业”作了专题发言。他提出,加强民主管理工作,一是提高职代会的议事效能,规范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要制度化,通过职代会,把职工的思想和单位的发展统一起来,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形成和谐有序的工作机制;二是从公开的内容、形式、制度等方面增强所务公开的力度;三是要从提高工会干部和代表素质和建立工会与行政平等协商机制上突破民主管理的瓶颈,促进所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〇八所原工会主席张毅同志剖析了科研院所当前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张毅同志提出,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要把这项工作提高到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认识;二是要抓住当前开展的先进性教育这个契机,积极推进所务公开;三是要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逐步深化,变事后公开为事前公开;四是要抓住所务公开的难点和热点稳步推进;五是树立信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六大精神,要在党委领导下,会同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向前发展。

726所工会主席许华芬、711所工会副主席张伟雄就如何落实职代会职权,抓好召开职代会议题的审议以及如何使所务公开具有真实性进行了探讨,他们建议,把实行所务公开实绩作为年终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并纳入考核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

23所工会戴敏华交流了他们开展所务公开的做法,一是对所内重大决策出台前,首先是让职工知情,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然后提交职代会讨论;二是利用职代会联席会,对重大问题进行民主监督;三是建全所务公开组织机构,制定所务公开实施意见,对所里改革方案、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大事项均实行公开,并利用所局域网及时将信息传递给职工,接受职工的监督。

51所工会副主席李宝吉了交流51所开展民主管理及所务公开工作,一是按照政策法规在党委领导下进行;二是建立一个公开办事制度,与职工及时沟通,加强职工群众民主监督;三是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工作小组制度,做到工会紧紧依靠广大群众,重视职工的切身利益,在重大问题上做到政策透明,广泛听取职工意见。

核八所工会主席姚根、50所工会主席刘进前谈了他们如何加强民主监督,发挥职代会作用的经验。该所每年对所的工作思路组织职工代表进行认真的讨论;对所领导进行民主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达70%以上,测评结果及时反馈到职工;对中层干部述职进行打分,实行未位淘汰制等,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促进了干部的廉政建设和工作效率。

会上煤科院工会副主席梁明东、32所工会副主席邵红英就如何加强工会维权,如何提高职工代表素质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基本经验。21所工会副主席张兵、702所工会副主席纪福良等畅谈了他们如何通过工会民主管理开展劳动保障和为职工办实事。

这次活动达到了各单位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探索,促进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的目的。许多同志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片组的交流和活动,定期组织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发挥片组在科教工会中的作用。

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刘建平作了发言,她指出,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统揽工会工作,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积极探索科教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要相互沟通,团结协作。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和自身素质。要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会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工会制度化建设。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