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和谐·创新·发展”妇女发展论坛交大举行
2010-12-22 来源:本站原创

为了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准确把握时代特点,以构建和谐、科技创新、公平发展为理念,聚集智慧,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妇女理论研究,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128日下午和谐·创新·发展妇女发展论坛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妇委会主任、妇女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德秀,上海市妇联主席、市妇女学会会长张丽丽,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教育妇工委主任夏玲英分别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潘国礼、校工会主席贾金平、校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组织部部长胡近出席。据了解,本次论坛也被列入上海市社联第四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

论坛上,马德秀为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著名妇女/性别研究专家刘伯红研究员颁发聘书,校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余亚平教授介绍论坛背景情况。刘伯红研究员以《社会性别主流化及其发展趋势》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国务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机动学院、经管学院的学者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高校的妇联工作负责人、妇女研究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妇委会专职副主任万晓玲主持。

马德秀在开幕辞中强调,当前,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新形势以及我校创建世界一流的目标,我校妇女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团结、凝聚和引领妇女,共谋发展,共建和谐,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进一步做好我校妇女研究工作,她指出:一是妇女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妇女研究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线,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抓住当前十二五规划和“985三期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推动妇女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同步协调发展,再上新水平。二是妇女研究要聚焦发展,服务广大妇女。要深入研究当前新形势给妇女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入了解和分析妇女的现状、需求和愿望,帮助妇女不断提高参与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助推妇女成才和成长,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三是妇女研究要当好智囊参谋,服务科学决策。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张丽丽高度评价了我校妇女工作和女性理论研究工作,她说:交大参与妇女工作和理论工作的同志思辨、睿智、深沉和博学,赢得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和广大女大学生的高度赞誉,也为繁荣妇女理论研究、促进理论和实践的交流交融、服务于妇女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上海高校知识女性应该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追求,妇女理论界专家学者应该对这一新课题、新任务、新使命,提出研究的思路和建议。

夏玲英在致辞中表示:交大和上海的妇女工作、妇女理论研究工作在全国都是率先的,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很大贡献。和谐、创新、发展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主题,也是妇女发展的主旋律,要将和谐与创新有机地统一在发展中。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提高和丰富女性研究的理论水平,进而在政策制定中,在具体工作中发挥女性群体的优势。要在关键领域、关键岗位提高女性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女性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充分发掘女性的智慧和创造力。

上海交大妇女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12月,由热心于妇女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目前已有了10年历史。10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妇女理论专家的共同努力,先后召开学术论坛会、实施课题研究和开设性别理论课程等,在实践中取得了研究成效和研究成果,发表了改革开放30年上海妇女理论研究的发展关于在上海建立性别平等就业监督咨询机构的迫切性研究女性参政议政研究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女性发展状况等优秀调研报告,开设了有关女性学的选修课程和女性问题专题讲座。在推进妇女工作、妇女理论研究和性别学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