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交大妇委会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2010-06-07 来源:本站原创

欢歌笑语庆六一 关爱教育伴成长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孩子们的祈盼中到来,这是少年儿童们自己的盛大节日!为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给祖国的花朵成长提供欢乐的平台和难忘的记忆,体现妇女组织对女教职医护员工的关爱,交大妇委会在5月26日-6月3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助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六一亲子,中国功夫体验行

  为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让他们在活动中体验乐趣与成功的喜悦,5月29日,校妇委会组织我校教职医护员工子女参观中国武术博物馆。

中国武术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家全方位展示武术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也是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具有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大众科学普及的作用。本次儿童节亲子活动,共有来自各院系、部处、附属医院的70多名儿童参加。博物馆展厅500余件藏品,结合文献、图片资料及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展示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让小朋友们感受中国的武术历史与文化。场馆还充分运用电子触摸屏、幻影成像、虚拟搏击、立体影视等多媒体展示技术,让小朋友们置身于武术的氛围中,圆了他们的武侠英雄梦。有的小朋友既满怀好奇心的在桩上飞步、点穴神功、眼疾手快、飞檐走壁、闪躲飞镖等体验性体育项目上牛刀小试,又可以在立体影院中感受“人在江湖”的惊险,还可以亲身感受到体院老师舞剑时的飒爽英姿。小朋友们乐此不疲,从上午九点半到下午四点,现场气氛热烈,宛如是一个游乐场。

系列讲座,儿童教育起好步

为了更好地关心少年儿童群体的生活、学习和发展,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进一步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校妇委会还举行了各种讲座和座谈会,邀请专家开展教育漫谈。

5月26日中午,在老行政楼101室,召开了“幼儿营养漫谈——吃出健康好宝宝”的讲座,由我校农生学院食品系副教授盛懿博士主讲。针对婴幼儿容易出现的营养问题,如营养失衡、营养不良等,提出相应的建议,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下午,在老行政楼218会议室,召开了由校计生委、女教授联谊会协办的“新妈妈座谈会——平衡好事业家庭”。来自院系和机关的新妈妈和女教授代表等欢聚在一起,大家说事业谈家庭,互相分享她们事业不停步、家庭添美满的经验。

5月31日下午在闵行陈瑞球楼117室,校妇委会举行儿童教育讲座,由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博士主讲——“社会变迁中的亲子关系调适”。沈教授讲到从“二十四孝”到“苹果树”,从权威式父母讲到民主式父母,从家庭主义到个人主义的变迁,语重心长地阐述着怎么做好父母,怎样优化家庭教育,得到了广大中青年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6月3日下午,妇委会还组织了部分青年女教师参加了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在上海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共享母爱——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五届科学母爱论坛”。

关爱儿童,身心健康促成长

在仁济医院妇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校妇委会组织了“优青助推延伸——儿童体检试点”,希望通过儿童体检,及早发现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和致病因素,早干预早治疗。5月28日下午,10名来自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和系统巾帼文明岗的妈妈代表们,带着她们的宝宝在仁济医院体检中心接受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仁济医院儿科、眼科等多位科主任亲自为孩子们服务,仁济妇委会专职副主任江燕老师还特别贴心地给孩子们准备了饮料、棒棒糖等零食,以消除小宝宝的“白大褂”恐惧症。体检后,市三八红旗集体、化工学院大学化学教研室的梁竹梅老师感慨地说:“学校那么关心女教师和孩子们,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

温暖童心,共享阳光与生命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特别是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校妇委会举行了以“特殊儿童关爱——雨露滋润伴成长”为主题的活动,为我校十几位14岁以下单亲,伤、残、病儿童送去一份节日礼物,体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爱。

今年,上海市总工会发起发展了优秀妇女集体与困难女职工子女帮困结对活动,我校市五一巾帼奖集体、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办公室与电信学院林玲老师结对,5月31日妇委会副主任陆莲芳等专程看望林玲老师的孩子,送去关爱和鼓励。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