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2010年校务公开工作重点调研检查圆满完成
2010-11-23 来源:本站原创

2010年校务公开工作重点调研检查圆满完成

为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全国厂务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规范和深化高校系统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前阶段各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自检自查基础上,市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11916日,组织6个检查组,分别对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重点调研检查。本次调研检查组由市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教卫党委、市教育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高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共同组成。市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办公室成员、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谢一龙,办公室成员、市教卫纪工委书记许荣华,办公室成员、市教育工会经审会主任、基础工作部部长张渭明以及市教卫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吴毅,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贾金平、赵玲,常委顾伯超、薛志良、袁继鼎、宋光明等参加调研检查活动。

本次重点调研检查的主要内容:近年来各单位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创新和特色工作;校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教代会四项职权落实等情况。调研检查采取听取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汇报、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查阅学校有关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文件、档案材料和浏览校务公开网页以及反馈调研检查意见等方式进行。

通过本次自检自查和重点调研发现,本市各高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近几年来在各方面的重视与努力下有了较大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校重视,领导认识到位。近年来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及各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建立和谐校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以及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手段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不断增强。二是逐步形成校务公开民主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在普遍建立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和监督机构的基础上,重视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不少学校制定或修订了校务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政务和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教代会实施细则和其他配套规章制度。三是多级多层次多方位实施校务公开。近些年来,各校普遍实行校院两级公开制度,职能部门办事公开有章可循,注重效果。校院两级教代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校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样。许多高校加大了校园网等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为教职工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服务。四是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内容与形式,提高校务公开质量。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网上提案操作和运行系统、东华大学公投直选制、财大教授委员会民主参与制、外贸学院教代会开展学校和工会工作满意度测评、海事大学校务政务信息公开“三位一体”推进制、应用技术学院校院两级工会主席列席同级行政办公会议、海洋大学和医疗器械高专教代会实行重大事项票决制等做法收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此外,检查组在对校务公开工作调研检查的同时,还对同济、华东理工、东华、财大、海事、应用技术学院等先进教职工之家免检单位近三年的工会“建家”工作进行了抽查。

(校务公开办公室、基础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