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6次工会工作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0-09-28 来源:本站原创

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十六次工会工作研讨会于201092022日在同济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工会和同济大学工会承办,全国22所高校的50多名代表与会。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何力克,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以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守恩,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景阳,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伟,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邢敏、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学校部部长陈志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培忠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方守恩、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分别致欢迎词。

夏玲英主席在致辞中对来沪参加会议的全国各兄弟院校领导和工会同仁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上海市教育工会在工会工作中的几点经验和做法,并衷心期望研讨会搭建的高水平平台能为上海各高校工会工作带来更多的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使上海高校的工会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何力克副主席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中国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节点时期,中国的发展要有所突破,这既要依靠中央领导决策的正确,也要调动广大工人阶级的力量。近期中央制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改革措施落到了实处。他强调,新形势下,高校工会要自觉做好党和教职工的桥梁纽带,要围绕教育改革大局,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真正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创造精神,要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科学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的保障,要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社会稳定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恰逢世博盛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邀请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富明作了世博专题报告。报告以翔实的内容,丰富的数据介绍了世博的历史,世博与科技、经济、文化、城市发展的关系,并对同济大学参与世博的历程做了生动、具体的介绍,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欢迎。

会议共收到专家和工会干部论文17篇,编辑了《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十六次工会工作研讨会论文汇编》。论文紧扣工会工作主题,既有工会工作的理论探讨,又有工会工作的经验总结与工会工作的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各高校工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议题,结合各自学校工会开展工作的特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讨论热烈,并就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会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心系教工,维护权益。代表一致认为,教代会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如何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发挥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是当前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要以新的大学制度建构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制度,代表呼吁,为适应新形势发展,教代会制度亟待法制化,再次建议修改1985年出台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明确教代会的法律地位和职责范围,以更有效地维护教职工权益,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随着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非在编职工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所占比例逐年增长,针对这一现象,如何吸纳非在编人员加入工会,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各高校工会作出了多方探索,并交流了各自经验。

此外,有的代表也在研讨会上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供大家思考。例如,近年来,教师提出申诉的情况时有发生,是否该对申诉行为予以规范化、法制化;上缴工会会费中的“工资总额”是否该有明确的界定等等。

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恰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不久,与会代表们对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工会如何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发挥作用发表了真知灼见。代表们充分利用此次研讨会创建的平台,交流互通,相互借鉴,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丰富了工会工作理论研究的成果,拓宽了工会工作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会议所引发的思考与影响,意义深远。

大会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景阳主持。会议认为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党政领导对本次会议给予了极大关注与支持,两校工会的同志们精心筹备、细致安排,确保了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向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及两校工会表示感谢!

会议决定,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十七次工会工作研讨会于2011年在西安举行,委托西安交通大学承办。

(同济大学工会、复旦大学工会供稿/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