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教育工会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
2010-09-16 来源:本站原创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以及全国、上海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下简称“两个普遍”),根据全总和市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上海市教育工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在高校系统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的通知》,并召开高校工会分管主席会议进行专门的部署。
        市教育工会按照全总和市总工会的推进目标和任务,提出高校系统所属企业应建工会率在2010年底达到85%以上,2011年底达到95%以上,2012年达到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为此,提出对各基层工会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高校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在本市高校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是高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全总和市总工会“两个普遍”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清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大力推动高校各种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用工制度的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全面实现全国总工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二是进一步明确任务,重视高校企业工会工作和工会组建工作。对已经建立工会组织的校内企业工会,高校工会要按照《工会法》以及《企业工会条例》等规定,加强分类指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维权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建立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劳动关系调处机制。要从高校企业和职工的特点出发,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会工作。高校企业建会工作要做到既要依法办事、坚持原则,又要从实际出发,区别企业不同情况加以解决。对完全符合建会条件(有职工25人以上,具有单独企业法人资格、学校举办或控股、党组织关系在校内等)但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校内企业,各高校工会要采取必要措施,加强指导,尽快帮助其建立工会组织,发展职工入会;对符合校内建会条件但目前建会确实存在一定困难的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并将其建会纳入校工会近期工作日程予以解决;对完全不符合在校内建会的企业,要分别提出原因和建议方案,协助有关方面予以解决。各高校工会在实施建会过程中,要努力提高建会质量,规范建会程序,坚决防止建会工作中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深入开展高校企业建会入会普查工作。这次开展集中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调查摸底、数据统计梳理和建会入会等工作需同步进行。各高校工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做好这项工作,并加强与校内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要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法人单位为依据,按照校内企业名录逐一进行排查和核查,发现建会工作的盲点和空白点,及时作出建会安排或提出整改措施。通过此次普查,做到“四清一推进”,即对已建和未建会企业数量清、所在区位清、未建会原因清、推进建会情况清,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推进建会工作。
        市教育工会将在适当时候对高校企业组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督导,听取各高校工会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开展集中行动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给予表扬,对未普查工作不力以及未完成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预期目标任务的给予批评。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