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徐汇女教工“建功世博会,奉献在岗位”记实
2010-09-03 来源:本站原创

2010年是世博实践年,徐汇区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在徐汇教育党工委、教育局领导下,以“建功世博会、奉献在徐汇”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同志在参与、服务、奉献世博中的作用,激发女教师、女职工不断在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工作。在精彩纷呈的世博行动中彰显了徐汇教育“娘子军”的风采。

一、       轨交站点上,有她们周到的服务。

为了让上海世博会成为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界盛会。徐汇区教育系统113名教师赴我区较偏远的29个地铁口担任世博轨交安保执勤,其中有43位女教师,她们以“高度严谨、细致周全、文明示范”的工作态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紫竹园中学杨敬之老师,身为年幼孩子母亲的她,在接受任务时毫不犹豫,哪怕她的服务站点离家很远;身为党员的她,在值班遇到无端骚扰时,以一身正气给予了对方无地自容的教育;身为临时支部委员的她,在接受站点调整命令之时,迅速适应新岗位,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做好熟悉站点周边环境的各项 “功课”,不仅保障一方平安,更为来往的路人提供了与上海的城市形象相匹配的“导航”服务。上岗一个多月以来,南站巨大的人流加重了老师工作的压力,但始终洋溢在她的脸上的灿烂笑容,犹如上海城市形象的一张快乐名片,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来自紫竹园中学的邵丹老师在得知世博安保志愿工作的第一时刻便勇敢地肩负起200余天的轨交安保执勤的宣传报道任务,以一名年轻党员教师饱满的奉献精神以及对百年盛会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到这份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中。正是带着对工作的执着,从416日起便一头扎进了宣传报道中,每天背着照相机、拿着记录本奔走于29个执勤出入口采集最新鲜的轨交安保执勤一线的新闻素材,随后回到执勤办公室又马不停蹄地着手编辑一篇篇通讯稿,有时采访结束晚了,她也会坚持尽心地写完当天的通讯稿,因为作为通讯员的她深知“保证新闻实效性”的重要。图文并茂的通讯稿将执勤员们勤奋刻苦、兢兢业业的认真态度描述得淋漓尽致,邵丹老师还经常把各站点内的好人好事、执勤心得、值岗照片等发到她创建的临时党支部、团支部QQ群内,让分散在各出入口的同志们有了互相学习和认识的机会。而她精心编排的每两周一期的《世博轨交安保执勤工作简报》不仅展现了这个因特殊时期应运而生的团队的出色表现也有力地凸显出徐汇“一流教育、一流队伍”的风采。

二、       学校课堂里,有她们智慧的奉献。

在徐汇教育的天地里,有一群充满着热情与智慧的女性,在教育党工委朱龙霞副书记指导下,宣传统战科阮惠琍科长协同中教科、小幼教科、团工委一起指导学校开展了许多生动的世博活动,组织徐汇区教育系统近10万师生开展世博主题实践活动,策划了“六小”身份(小导游、小主持、小使者、小博士、小设计、小记者)广泛体验、分享世博盛会。着力于激发热情、精心策划世博主题系列实践:如“海宝进校园”启动仪式;“世博心语”传诵和交流;世博场馆建模比赛和世博场馆“开馆致词”仪式等,广大女教师积极筹划上好“世博一课”,在“创意世博”中展现教育系统女教师的风采

纪勋初职是徐汇区教育系统唯一一家在世博会期间可以接受世界各国新闻媒体关于上海市社会残障群体权益保障相关内容采访的接待单位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章卫民一行考察学校应对世博接待任务的准备工作时,对校长于惠芳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肯定。于校长在得知世博园区发生残疾人殴打武警的事件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对此展开讨论,并且产生了向全区残疾人发出文明观博倡议的想法,在得到残联和总校的支持后,在715,举办了“徐汇区残疾人世博倡议活动”,在副区长周秀芬、人大常委会乔德华的见证下,学校的智障学生向全区十三个街道残疾人代表发出了文明观博的倡议,并且赠送了我校准备的世博大礼包。全体到场领导和残疾人代表在巨幅倡议书上签字,表示了支持世博、文明观博的决心。

在徐汇教育局宣传统战科阮惠琍科长的精心协调策划下,新民晚报、教育电视台、东方网、新华网、心域网、徐汇有线台等市、区媒体都对徐汇世博行动、世博每日之星作了重点报道,她善于运用多种宣传载体,扩大宣传效应,在徐汇教育信息网上开辟专栏,宣传世博知识、宣传世博活动,宣传世博中的人和事,扩大了徐汇教育的影响,树立了徐汇教师的形象。

三、       世博园区里,有她们动人的风采。

在世博园区,同样有徐汇教育系统女教师的动人风采。西南位育中学残疾女教师陈韵如自愿申报、通过重重考核成为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志愿者讲解员。在培训的过程中,困难接踵而来:开着残疾助动车来回就要花上两个多小时,遇上恶劣的天气就更加困难;培训的地方有时候没有无障碍厕所,她就得尽量少喝水,免去上厕所的麻烦;和聋哑姑娘们的配合要做到天衣无缝,得对着镜子反复练习,调整语速和默契程度,有时候一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她还担任生命阳光馆志愿者讲解员团队的组长,小陈还要起到一个沟通桥梁的作用。组员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和责任领导反应,想办法及时解决;领导有什么要求,也要通过组长切实传达到每个组员的手上;组员之间有什么想法也要沟通到位。陈韵如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徐汇优秀女教师的风采!

四、       城市站点上,有她们倾情的付出。

徐汇教育系统的女教师很朴实,也很乐于奉献,就像参加城市站点志愿者服务的长桥中学黄丽莎老师所说:报名做世博会志愿者是希望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的工作中能更好地用亲身经历讲述开展志愿者服务的意义,志愿服务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就是毫无保留、不求回报地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双手,就是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她在担任长桥邮政局的站点世博志愿者期间,在邮局里除了帮助人们解答世博的问题,她还学会主动协助邮局的工作人员解决一些业务方面的问题。为了不耽误学校的工作,有时候早上值好班顾不上吃中饭,就赶回学校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教育系统象老师这样的优秀志愿者很有很多。

徐汇区教育系统女教师们在“世博实践”工作中,在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志愿服务、倾情奉献,为实现“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目标在努力着!

(徐汇区教育妇工委供稿)

 
点赞数: 3329